桥本圣子汇总东京奥组委改革方案 力推“男女平等”
2021-02-19 14:17
来源: 中国新闻网

桥本圣子汇总东京奥组委改革方案 力推“男女平等”

人工智能朗读:

中新网2月19日电 综合日媒报道,就任日本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组委会主席的桥本圣子19日启动具体工作。目前,桥本圣子已汇总一份奥组委改革方案。其中,为了推进“男女平等”,提出将奥组委女性理事比例提高至40%的方针。

据报道,东京奥组委前主席森喜朗因发表可被解读为蔑视女性的言论而引咎辞职,桥本圣子接替其于2月18日出任新主席,19日启动具体工作。

资料图

日本放送协会(NHK)通过采访获悉,桥本圣子汇总的奥组委改革方案,内容包括:将奥组委的理事人数增加10名以上,将女性理事占比提升到40%以上;快的话,本月内设立工作组,以便促进男女共同参与、对性少数群体加深理解,推进共生社会。

据日本共同社,截至2月18日,在奥组委35名理事(包括主席)之中,女性有8人,约占22%。除桥本外,还有国际奥委会(IOC)项目委员荒木田裕子、柔道奥运冠军谷本步实、摄影家蜷川实花等人。奥组委章程规定理事在35人以内,若要增加女性,可以采取更改章程增加理事名额等方法。

距奥运会开幕只剩150多天,但桥本圣子对改革充满热情,称:“很多人都在关注。我将迅速开展工作,努力挽回信誉。”

就桥本圣子出任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组委会新主席一事,国际奥委会(IOC)主席巴赫18日发表谈话称,“她拥有出色的奥运经验,是最合适的人选。任命一位女性在男女平等方面发出了非常重要的信号”,对此表示欢迎。

巴赫指出:“(桥本)可以发挥丰富的政治经验,与中央政府、东京都及IOC携手推动实现安全的东京奥运”。负责监督奥运筹备状况的协调委员会主席科茨也称,“我们将受益于她的奥运和政治经验”,对其表示出信赖。

国际残奥委会(IPC)主席帕森斯表示:“作为七度征战奥运会的前奥运相,桥本熟知赛事环境并兼具政治上的联系。她将给奥组委带来强有力的运动员视角。”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