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评论>深网时评>

“奥利给大叔”大叔献诗深圳,为何引发广泛共鸣

条评论立即评论

“奥利给大叔”大叔献诗深圳,为何引发广泛共鸣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老铁,加油,奥利给。希望,是奋斗的答案。”2月17日,此前全网爆火的“奥利给大叔”又在快手更新了作品,视频一发布就引来大量网友点赞和关注,并登上微博热搜。这一次奥利给大叔给深圳点赞,称深圳“让更多的人相信奋斗”,引发网友共鸣。

“奥利给大叔”本名黄春生,很多人对这个名字可能比较陌生,但对那句经典的“奥利给”加油口号,以及他另类的“网红”故事,一定会有所耳闻。去年年中,他就曾因为题为《看见》的演讲火遍全网,这次隔空献诗深圳,再次成为话题的焦点。

“奥利给大叔”的献诗举动,正是呼应前两天深圳的新春贺词——2月10日,深圳市委书记、市长给深圳人发了一封拜年的贺词。贺词在展示过去一年的发展成绩同时,还用极富网感的互联网语言,给广大深圳人送上了新春祝福。

比如,贺词提到,“在这座日新月异的智慧城市里,人们上网、骑车、购物……感觉都是‘奥利给’”;再比如“希望广大网友一如既‘网’关注深圳、置顶深圳,一‘网’情深做深圳粉丝、当深圳老铁”……文风轻快灵活,也引发了外界的广泛好评。

深圳是一座年轻化的城市,“奥利给”等网言网语式表达,正是它创新求变、开放且富有活力的一种象征。这种打破条条框框,积极接纳新事物的理念,正是深圳城市气质的一个缩影。

当然,“奥利给大叔”和深圳的隔空互动,之所以能够引发共鸣,不仅仅是那种互联网化的表达方式接地气,契合年轻受众的口味,更是源于一种精神内核的共振。

其实,“奥利给大叔”能够走红网络,靠的并不是魔性夸张的表情、口号。作为一个相当另类的网红,他本身就是多才多艺,干过婚礼司仪,会说相声、打快板。为了照顾卧病在床的父亲和残疾的弟弟,走红之后的他,依然过着家徒四壁、粗茶淡饭的简单日子。

在有的人看来,“奥利给大叔”的行为举止有些疯疯癫癫,但其实不管是坚持不懈地参加冬泳锻炼,还是在镜头前面积极向上地高喊“奥利给”,为自己打气加油,透过这些举动,我们能看到另一面的人生:一个为生活所困,但又不轻言放弃的乐观奋斗者。

很多外出打拼的年轻人,他们可能没有“奥利给大叔”那样曲折的经历,但能够在深圳这样的一线城市扎根,靠的也正是埋头苦干、不惧艰辛的奋斗精神。在这个层面,他们和“奥利给大叔”形成了精神上的同频共振。

在献给深圳的诗中,“奥利给大叔”讲道,“希望,是奋斗的答案”,而充满希望的奋斗之城深圳,无时无刻不在践行这句真理。

在“来了就是深圳人”的开放包容下,一线城市的生存压力,没有让年轻人知难而退。深圳每年新增常住人口高达四、五十万人,不断流入的年轻人,正是笃信春种秋收、笃信奋斗总会带来向上的希望。他们锐意进取、坚忍不拔,用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实现草根逆袭。

这正是深圳的活力所在。用“奥利给大叔”的话来说,“让更多的人相信奋斗,让更多年轻的身体和思想,有召唤、有榜样、有希望”。

而在埋头苦干的“拓荒牛”精神驱动下,深圳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经济奇迹。到2020年,深圳的GDP达到2.77万亿元,出口实现全国城市“二十八连冠”。这些成绩印证了改革开放的成功,也为提供了奋斗创造无限可能提供了真实的注脚。

生于平凡而又不甘平庸,生命不息而奋斗不止;不为命运妥协,不向困难低头。深圳的发展路径,深圳人的拼搏进取精神,已经成为了一种极具代表性的标志,正如“奥利给大叔”那句经典的“奥利给”口号一样,它正是指引我们未来发展的“时间的答案”。(熊志  原《长江商报》首席评论员,原凤凰网评论员,UC名家专栏资深内容运营,现在为《西部城事》运营人,同时为光明网、澎湃新闻等多家媒体撰写时事评论和区域经济观察类专栏约稿。)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柯霈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