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守护者为绿水青山“站岗放哨”
2021-02-17 10:56
来源: 深圳新闻网信息提供
人工智能朗读:

绿色守护者为绿水青山“站岗放哨”

大年三十晚上,深圳市森林消防大队信息中队中队长陈斌坚守在值班室,这是他在工作岗位上度过的第十个春节。“每年春节期间,都是森林火灾的高发时期,必须在岗位上随时待命,这也是我们这份工作的职责所在。”他说。

陈斌是湖南人,虽然老家离深圳并不远,但自从在深圳从事森林消防工作开始,十年间他没有一次回老家过年,“说不想家不想念家人是假的,我是家里的独生子,父母总盼望着过年能一家团圆,但这些年都一直没有实现过。”这样的坚守,对于陈斌和他的同事来说已成习惯。陈斌告诉记者,在市森林消防大队,过年期间几乎所有的队员每年都会值守在一线,为深圳的绿水青山“站岗放哨”。

市森林消防大队大队长宫凤歧自从2007年来到深圳工作,春节期间就没有休过假。宫凤歧的爱人在新疆工作,父母在内蒙古老家,每年,他都只能在4月份森林火灾特别防护期过后,才有时间请假去看望家人。

“在深圳,春节期间,天气晴朗,气候干燥,市民的出游、祭祖等活动比平日更多,森林火险一触即发。”不过,他告诉记者:“今年我们算是过了个‘好年’!节前的一场大雨,让深圳长达几个月森林火险红色预警降了下去。”

然而,在大年初一清晨,队员们又马上进入了备战状态。在深圳山间林区的重点防火部位,队员们一处处去巡查;在梧桐山、凤凰山、马峦山等游客量大的森林郊野公园,队员驾驶着森林消防车靠前值守,严阵以待;在大队值班室,与各区森林消防队伍之间24小时保持连线,一有火险随时联动。

记者了解到,在今年春节期间,深圳市、区12支森林消防队伍、400多名森林消防队员,1500多名街道办、森林公园半专业护林人员,全部坚守在林区一线,为守卫深圳美丽的生态“风景线”、保障市民度过欢乐祥和的春节假期,筑起一道绿色的“安全防线”。

[编辑:刘诗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