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广医三院医护人员春节值班忙 春节谈团圆太“奢侈”
2021-02-14 13:01
来源: 金羊网
人工智能朗读:

【新春走基层】广医三院医护人员春节值班忙 春节谈团圆太“奢侈”

每个人都希望在春节与家人欢聚一堂,医务工作者亦然。然而,从他们穿上白大褂那一天起,逢年过节的休假和团圆成了一种“幸运”和“奢侈”。

“没有什么比一线抗疫更难”

今年是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以下称“广医三院”)检验科主管检验技师赵燕珍工作的第八个年头。除夕当天,她值守在检验岗位上,配合急诊完成节假日就诊患者的血常规、血气分析、生化等检验需求。

今年,家在广西的她选择“就地过年”。她曾奋战在抗疫一线,非常清楚疫情的危害。2020年8月,香港疫情严峻,她主动请战赴港支援检验工作,连续半个月、每天12小时不停歇地上夜班,每天靠“安定和咖啡”调整作息。回忆起当时的艰辛,这个“铁娘子”万分感慨:“不要说除夕值班,未来什么困难都不会怕,因为没有什么比当时更辛苦的了!”

工作十几年来一半除夕在值班

“大年三十值二线班,大年初四替同事值班,工作十几年来,好像有一半过年除夕都在值班。”老家山东的广医三院急诊科副主任胡峻岩笑着说。大年初一,一位低血氧、呼吸困难的阿婆被送来急救。问诊中,他了解到老人患有慢阻肺病,因临近年关、忌讳看病,导致气道痰液堆积甚至结痂,呼吸困难、濒临死亡。胡峻岩与值班人员一道为老人上呼吸机、吸痰等治疗后,患者恢复了自主呼吸,次日康复出院。

“有些人觉得过年看病不吉利,往往小病拖为大病、慢病拖为急症,希望大家不要讳疾忌医,慢病患者应保持规律就诊。”由于节假日其他许多门诊不开,急诊常常比平时还忙碌。胡峻岩医生幽默地提醒:“过年期间,大家要保护好自己,这也是关爱我们值班医务人员。”

“夫妻档”双职工轮流值班

手术室主管护师卢惠琴和麻醉科副主任医师李明睿是一对“夫妻档”,也是一台手术中不可缺少的角色。今年两人凑巧轮到大年初五一起值班,但为了照顾孩子,卢惠琴选择换班到除夕。“除夕容易换班,去年他除夕值班,今年换我。”卢惠琴说道。

“手术室工作节奏很快。比如脐带脱垂的产妇情况危急,护士需要快速准备好所有手术用品,我们一般10分钟内就会开台。”逢年过节,除了一线值班护士外,手术室还有二三四线值班人员随时待命。有一次,卢惠琴未排到除夕值班,但年夜饭吃到一半就接到电话,立刻赶回医院配合开展手术。

救死扶伤的使命感与责任感,让这些医护人员无数次错过与家人团聚的机会,但他们从未错过对爱与健康的守护。(羊城晚报记者 余燕红 通讯员 王慧 白恬)

[编辑:刘诗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