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深过年|追求自由,哪怕一天骑行80公里,来看深圳女骑手的飞驰人生
2021-02-08 15:55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留深过年|追求自由,哪怕一天骑行80公里,来看深圳女骑手的飞驰人生



外卖骑手田钶立。(视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月7日讯(记者 邓涛 何静)从华丽的晚礼服到“黄袍”加身,对27岁的美团骑手田钶立来说,除了工作服的变化外,最重要的是心态的成长与蜕变。从最初的浮躁狂傲,到现在的稳重踏实,毕业近5年的田钶立,来到新的城市遇见了一个全新的自己。

在深圳当骑手一个多月的时间里,皮肤白净的她,手腕和胳膊晒成了两种完全不同的肤色。


新的行业与开始

为什么选择成为一名骑手?田钶立给出的答案是:喜欢这份职业的自由,享受这个职业所带来的脚踏实地收获的感觉。“我想做一份比较踏实的工作,外卖骑手是一个你今天付出多少,就知道自己会收获多少的行业。而且这份工作能更好的磨练一个人的心性和体能,让我重新开始审视自己。”

2016年毕业于西安音乐学院美声专业后,田钶立第一份工作是在西安音乐厅合唱团担任女低声部长。镜头聚焦灯围绕,掌声和鲜花的簇拥,再到后来创业开店的顺利,让她逐渐开始心高气傲。然而现实很快给她“狠狠上了一课”,在经历了一系列的挫折之后,她开始重新审视自己。一切归零,选择一个踏实的行业从最基础的事情开始做起。

“毕竟我现在只有27岁,不是57岁。我告诉自己,从零开始也依然还有很多的机会等着我。”现在的她,每天的生活很充实,除了送餐外,空闲时她会去站点学习处理数据,做报表,学习如何处理站点日常事务。她在心里给自己定了一个小目标,从骑手开始,到小组长、站长,甚至是主管、城市经理,自己要努力的一步步往上晋升。

田钶立第一份工作是在西安音乐厅合唱团担任女低声部长。


新的选择与坚守

2020年12月24日来到深圳后,“惊艳”是她对深圳的第一印象。“惊艳于深圳的环境,更惊艳于深圳的人。”田钶立说,高铁抵达深圳那天的场景,她至今记忆犹新:“一大早到深圳北站,网点的站长拎着热乎乎的早餐来接我,远远地跟我招手,瞬间觉得十分有亲切感。”

“我发现深圳是一个包容性很强的城市,年轻人很多,而且每个人都很拼。我经常想如果真的不努力的话,自己可能要被别人甩到多少条街后了。”在深圳当骑手一个多月的时间里,田钶立感受到了这个行业的辛苦,皮肤白净的她,手腕和胳膊晒成了两种完全不同的肤色。当送餐量比较大的时候,电动车电池一天要换3-4次,每天跑的里程数有60-80公里。有时候连吃饭上厕所的时间都没有,经常会站在路边,在等商家出餐的空隙,在路边扒两口饭吃。送单时,偶尔遇到没有电梯的旧楼房时,为了完成一个单子自己需要爬七八层楼。每天的早晚高峰,即使是1月份的深圳冬天,忙碌的外卖单量也依然让她总是汗流浃背。

除了辛苦外,在深圳的一个多月的时间里田钶立也感受到了很多的温暖,每一次配送完成,收获到客人的感谢后,让她感觉所有的辛苦都很值得。

刚开始送餐不久时遇到的一件暖心事,让她至今回忆起来便热泪盈眶。一次,她前往一个小区送外卖时,地图显示可以从侧门进入。“但是这个侧门需要刷卡进入而且很少有人走,我等了很久才等到一位老奶奶开门。”田钶立说,当时老奶奶告诉她出去也需要刷卡,她可能又要等很久。由于着急给客人准时送餐,她谢过老奶奶便匆匆进入小区。送完后,原以为还需要等人开门的她,发现老奶奶在夜晚的冷风中守着门,一直在等她回来。

“你们也不容易,大晚上还要到处跑。”老奶奶说,同时还把一瓶饮料递给田钶立,让她注意安全。“我当时眼泪立刻就往下掉了,在这座还比较陌生的城市,我很幸运能够在短时间里收获了很多温暖和善意。”田钶立说。

“留深过年”这个号召一出,田钶立没有丝毫犹豫,就决定响应号召留在深圳了。田钶立计划和站点里的兄弟姐妹们一起吃个热热闹闹的年夜饭。

除了工作外,田钶立还想在休息的时间出去逛逛,熟悉一下深圳这个城市。“深圳的包容和开放,让我想留在这里。未来我想在美团这个行业上有所成就,也刚好趁着过年的时候,更加熟悉和了解这个职业。”田钶立说。

[编辑:陈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