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区强检现4宗确诊!两周围封行动后,香港的确诊数是……一孕妇隐瞒密接者身份后确诊
2021-02-08 10:26
来源: 香港商报

封区强检现4宗确诊!两周围封行动后,香港的确诊数是……一孕妇隐瞒密接者身份后确诊

人工智能朗读:

港府于农历新年假期前(2月1日至10日)采取果断措施,进行广泛、频密的连串限制与检测行动。港府昨晚要求旺角海富苑海裕阁、鲗鱼涌惠利大厦及红磡长乐大厦3个地方封区强检。今早(8日)3个区的强制检测行动均已完成,在鲗鱼涌和红磡共发现4宗初步确诊个案。

昨日,政务司司长张建宗在最新网志总结过去两周围封行动,他表示,围封强检使确诊数下降令人鼓舞。农历新年将至,新春抗疫绝不能松懈。

据悉,本港2月7日新增27宗确诊个案,至今累计个案增至10635宗。一名住新填地街159号劏房的孕妇,故意隐瞒是确诊者的密切接触者,上周到广华医院求医后确诊。

3个「受限区域」中

4人检出阳性

港府昨晚7时宣布引用《预防及控制疾病(对若干人士强制检测)规例》(第599J章)作出限制与检测宣告,自下午7时起限制在旺角海庭道2号海富苑海裕阁、鲗鱼涌惠利大厦及红磡长乐大厦封区强检内的人士须留在其处所并接受强制检测。今早(8日)3个区的强制检测行动均已完成。在鲗鱼涌和红磡共发现4宗初步确诊个案。

其中鲗鱼涌惠利大厦的检测行动上午约7时30分完成,截至凌晨2时,约860名居民接受检测,当中有3宗初步确诊个案,小部分样本检测结果仍在核实中。当局派员到访443个住户及商铺,96个住户及商铺没人应门,会再作跟进。

红磡必嘉街长乐大厦今早约6时30分完成强制检测行动,截至昨晚11时30分,约370名居民接受检测,当中发现1宗初步确诊个案,卫生防护中心会安排跟进。当局派员到访178户,有25户没人应门。

至于在旺角海富苑海裕阁,截至凌晨2时,有1140名居民及访客接受检测,当中有小部分样本检测结果仍在核实。当局派员到访597户,有60户没人应门。




港府发言人表示,个别非当区居民逗留在受限区域内,会造成不合理困苦,政府人员考虑个别情况后,可酌情处理让该等人士离开;惟该人士须按指示进行检测及留下个人资料供联络之用。受限区域内人士如在2月5日至7日已进行检测,并能出示检测结果证明,则无须再次检测,但须在其处所等候,直至区内所有已识别的受检人士完成检测方可离开。

此外,任何人于2月5日至7日期间曾身处上述大厦内超过两小时,即使在相关宣告开始生效时不在受限区域内,亦须在2月9日前接受强检。政府呼吁受检人士全力合作,登记及进行检测,未有遵从者即属犯罪,最高刑罚为罚款25000元及监禁六个月。

张建宗:

围封强检使确诊数下降令人鼓舞 

新春抗疫绝不松懈

特区政府于农历新年假期前(2月1日至10日)采取果断措施,进行广泛、频密的连串限制与检测行动。昨日,政务司司长张建宗在最新网志总结过去两周围封行动时指,20个指明受限区域的限制与检测行动(不包括前晚在土瓜湾及屯门的围封行动)顺利完成,共有超过18900人接受检测,当中发现15宗确诊,并发出超过30张定额罚款5000元通知书及超过160张强制检测令。农历新年期间,全港19所社区检测中心将继续开放。他强烈呼吁市民愿检尽检,并配合政府防疫工作,于假期少外出、减聚会、勤洗手、戴口罩,全港上下携手抗疫。

张建宗表示,围封强检能够找出隐性患者,彻底截断病毒传播链,对市民健康安全及整体社会有利,绝对值得做,冀市民理解和支持。他说,踏入2021年2月,本港疫情反复但审慎乐观,近日确诊数字有回落迹象,惟防控疫情分秒必争,新春期间政府抗疫工作绝不松懈,会继续按实际情况做好全面部署和动员安排,把疫情防控工作做细(仔细)、做实(扎实)、做深(深入),务求早日控制疫情。此外,政府继续透过不同渠道为市民提供便捷的检测服务以达至愿检尽检。

张建宗谈到,环保署、渠务署及香港大学专家团队努力不懈,每周7天无间断进行污水检测,战线已由油尖旺及深水埗伸延至九龙城、观塘、元朗及东区等地区,动员专业技术人员逾百。自1月下旬把每个采样点的污水检测次数由3天调整为2天以覆盖更多的街区,一旦有污水样本测到含有病毒,即使只有一天的阳性结果,食卫局和卫生防护中心都会审慎考虑所有因素,包括参考有关楼宇或街区中有否近期已出院的康复者,污水中的新冠病毒数量及当区的环境因素等,以决定下一步行动如强制检测及受限区域。

张建宗说,明白当社区感染数字逐步下降时,强检所能找到的个案亦会相应下降。这是令人鼓舞的结果,相信市民大众都希望社区确诊个案大幅下降,但这并不表示污水检测的准确度或政府行动有所偏差,而是政府加大力度抗疫及防患于未然的成果。事实上,2020年12月28日至2021年1月27日政府因污水检测阳性结果发出15次强检令(包括受限区域下的强制检测),成功找出约40个确诊个案,当中涉及街区的强检令覆盖1至18幢大厦不等,足以见证以污水检测追踪隐性患者有辅助成效。

一名孕妇故意隐瞒是密接者

新填地街159号须再度强检

卫生防护中心传染病处主任张竹君昨日透露,新增个案中,一名住新填地街159号劏房怀孕26周的孕妇,故意隐瞒是确诊者的密切接触者,相信一名早前确诊患者当时「特登」没有告知卫生防护中心有该名密切接触者。当时,中心已将9名劏房邻居送往检疫中心。

据了解,该患者疑要求孕妇在其他人被送到检疫中心后再回家。孕期期间,该孕妇一直躲藏在上述劏房,2月3日感不适,2月5日到广华医院急症室。医管局指,这名孕妇住院期间有戴口罩,没有喝水及进食,亦没有接受高风险程序,因此没有人被列为密切接触者。张竹君称,就瞒报事件当局不排除会采取法律行动,呼吁市民留意自己病征,并呼吁患者切勿隐瞒。当局亦会向该大厦再出强制检测公告。


围封强检确诊率0.08%不算低



食卫局局长陈肇始昨亦指,围封20个地方共有15人确诊,比率达0.08%并不算低,已比普及社区检测更高。由于有潜伏期考虑,故部分地方会进行第二次围封。她强调,当疫情开始回落时,更要用严谨手段清除剩余个案,因此政府不断降低强制检测门槛,以环境卫生、大厦质素,或污水样本等辅助工具,综合考量及监察情况。

她又表示,政府会尽最大努力控制疫情发展,相信如农历新年假期后确诊数字继续下降,届时则有条件让部分场所重开,让市民回复正常生活。


地盘防疫新措有望月内推出

另外,发展局局长黄伟纶昨于网志透露,建造业商会及议会正密锣紧鼓研究加强防疫措施,要求工友及员工须出示新冠病毒阴性检测结果证明才能进入工地。

机场三跑地盘群组累计28人确诊,机管局已公布本周二起在其三跑道系统工地实施上述措施。由于建造业雇员人数众多,整个行业工地工友有十几二十万人,业界需时拟定计划,预计本周将公布方案细节,并有信心能在月内推行。

建造业移动机械及维修从业人员工会认为,有关强制检测有助找出确诊工人,避免地盘爆疫停工,令工人手停口停,建议安排流动检测车到地盘为工友进行检测。建造业界对于要持阴性报告才能进入地盘开工的做法基本上都乐意接受。


[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