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25公斤危险品进站 一旅客被深圳铁路公安行拘5日
2021-02-07 07:44
来源: 深圳晚报

携25公斤危险品进站 一旅客被深圳铁路公安行拘5日

人工智能朗读:

1.安检人员查获的奶茶瓶里装着油漆,具有易燃易爆危险性。

2.男子携带25公斤氢氧化钠上车被处以行政拘留5日。

3.一名乘客试图携带各种电钻进高铁站,被安检人员截获。

4.男子试图把乌龟藏起来蒙混过关,被深圳东站安检员查获。

原标题:携25公斤危险品进站 一旅客被行拘5日

春运以来,深圳铁路公安处管内各车站共查获危险物品37032起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2月7日讯( 深圳晚报记者 高灵灵 通讯员 赵雅婷)距离2021年春运开启已经过了近半个月,深晚记者从深圳铁路公安处了解到,在安检过程中,有不少奇奇怪怪的违禁品引起铁警的注意。据了解,春运以来,深圳铁路公安处管内各车站共查获危险物品37032起,其中烟花爆竹0.0026万响,化工品2629.25千克,汽油煤油11.541升,管制刀具10把。

脚踝藏水果刀被逮正着

2月4日12时24分,一名男子走进了深圳东站。只见他神态自如地走到安检人员面前,十分配合地张开双手让安检员进行手检。但是他过于奇怪的走路姿势早就引起安检人员的注意,安检员很快在他脚踝处找到一把多功能水果刀。

原来,他知道此类刀具不能带上车,但是舍不得丢弃。一番思索后,他便把刀藏到脚踝。不料,水果刀硌着脚踝不舒服,导致他走路姿势异样,引起安检员注意被当场查获。

无独有偶,同一天的深圳东站,一位名叫晋某的旅客在明知小刀不能携带上车的情况下,为逃避检查,将小刀藏在皮带与裤子夹缝处,试图携带进站,结果同样被安检员手检查获。在附近巡逻的深圳东站派出所民警发现后,将晋某带到贴有《铁路进站乘车禁止和限制携带物品规定》的宣传栏前对他进行教育。最终,晋某意识到自己行为不当,向民警表示歉意后放弃小刀然后才乘车离开。

男子口袋衣袖装4只乌龟

除了各类水果刀、多功能刀,安检口也经常被迫成为临时的“小动物收容所”。2月3日中午,深圳站安检口,安检人员在旅客王先生的裤子口袋和衣袖中查获了4只乌龟。原来,王先生贪图省事,试图把乌龟藏起来想要蒙混过关。

民警对他进行教育,告知他不能携带宠物、活禽等动物乘车后,王先生这才自行出站办理托运手续。

image.png

5.网红仙女棒易燃,存在安全隐患。

携带易燃易爆物品过检

或被拘留

深晚记者了解到,相比上述未造成恶劣影响的违禁物品,旅客携带易燃易爆物品上车则更为常见,也更为危险。

2月4日4时46分,广州东站安检员在值机时,发现旅客李先生的行李箱内有疑似烟花类的块状物品,于是立即叫来附近巡逻的广州东站派出所民警请求协助处理。经开包检查,民警发现李先生的行李内装有4包新型钢丝绵状烟花。

据了解,这种被称作“仙女棒”的新型钢丝绵状烟花因其燃烧时绚丽夺目,成了网红产品。但因钢丝绵极易燃,甚至与电池接触也会被点燃,容易引燃周边可燃物,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民警对李先生进行教育后,李先生自愿放弃物品进站。

深晚记者从深圳铁路公安处获悉,携带违禁物品进站不仅会被教育,还有可能因触犯治安管理法被拘留。日前,就有一名旅客胡某因试图携带25公斤氢氧化钠进站被深圳铁路公安处行政拘留5日。

事发当天,深圳北站安检值机员值机时发现旅客胡某的行李进行安全过机器检查时,图像显示他的行李箱内有一包物品呈橙色和墨绿色,是重金属组织腐蚀性的颜色。安检员进一步开包检查后发现,箱包内有大量白色颗粒状物品。情况可疑,安检员立即报警处理。

民警确认了胡某的身份信息,并对包内物品进行鉴定和称重。经鉴定,包内的白色颗粒状物质是氢氧化钠,重25公斤。胡某自称,这袋氢氧化钠是他想带回老家清洗抽油烟机用的。但由于氢氧化钠是易燃、具有中等毒性和强腐蚀性的危险物品,深圳铁路公安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30条和第11条第一款之规定,对胡某处以行政拘留5日的处罚。

温馨提示

深圳铁路公安提醒:各位旅客出行前应认真阅读铁路进站乘车禁止和限制携带物品规定,或拨打12306客服进行咨询,不要携带或限量携带规定中的物品乘车,给自己的旅途带来不必要的麻烦。如违规携带危险品进站乘车,铁路公安机关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进行严肃处理。

[编辑:贺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