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深圳PCT国际专利申请量2.02万件 连续17年居全国首位
2021-02-05 08:01
来源: 深圳商报

2020年深圳PCT国际专利申请量2.02万件 连续17年居全国首位

人工智能朗读:

原标题 去年深圳PCT国际专利申请量2.02万件,连续17年居全国首位

知识产权保护重大项目工程即将实施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2月5日讯(深圳商报记者 李佳佳 通讯员 王凯 龚骧逾)日前,《求是》杂志发表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 激发创新活力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2月4日,记者从深圳市市场监管局获悉,2020年,深圳稳步推进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创建和国家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城市等重大工程,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取得显著成效。

2020年PCT国际专利申请量2.02万件,商标申请量58.47万件,商标注册量36.29万件,均居全国首位。

新的一年,深圳将抢抓双区建设和实施综合改革试点的重大历史机遇,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尽快出台《深圳市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实施方案》,实施知识产权保护重大项目工程。

主动服务企业

打造“一站式”协同保护平台

去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暴发,重点防疫物资“呼吸机”成为各国紧缺的医疗设备。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以及中国(深圳)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依托人才优势,整合服务资源,发挥国家知识产权海外纠纷应对指导中心深圳分中心的重要支撑作用,通过发布全球主要国家和地区专利预警分析报告,为呼吸机生产企业提前防范海外专利纠纷风险出谋划策,预警护航。

深圳还专门编制《深圳市知识产权海外维权系列指南》,切实解决企业海外维权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建立“政府+行业组织+企业”海外维权援助新机制。会同国际仲裁院建设知识产权仲裁平台,建立仲裁、调解优先推荐机制,为企业提供多种纠纷解决途径。

为打造“一站式”协同保护平台,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牵头与法院、检察院、司法、仲裁等建立协作机制,签署合作备忘录,完成11家核心保护机构入驻知保中心,为企业提供知识产权保护“一站式”综合服务,处理调解仲裁案件3000余件。在知识产权保护资助方面,深圳对知识产权维权、风险防控、纠纷调解等进行重点支持,累计对181个项目进行资助,金额7827.65万元,帮助企业解决维权难、成本高等问题。

完善政策体系

为实施最严格保护提供保障

深圳自建立经济特区以来,就致力于知识产权保护机制和制度建设,已出台并修订《深圳经济特区知识产权保护条例》。据了解,这是全国首部知识产权全类型的地方性法规,率先就施行惩罚性赔偿制度及惩罚倍数进行明确,首创地方性立法关于知识产权惩罚性赔偿制度规定。

此外,深圳还编制《深圳市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实施方案》(送审稿),形成五大策略、八大工程,拟开展54个项目154条措施,统筹推进“严、大、快、同”保护。

出台《关于对知识产权侵权行为先行发布禁令工作指引(试行)》,推动在互联网、电子商务等重点领域率先实施,2个工作日内发布禁令责令立即停止侵权行为,建立侵权查处“快保护”机制。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体系,会同32部门签署知识产权领域严重失信主体联合惩戒合作备忘录,推进国家知识产权信用分级分类监管试点建设。

多项核心指标居全国首位

5G技术、互联网、基因测序、新能源汽车、无人机……深圳的很多高科技企业创新能力处于世界前沿,它们也成为知识产权创造与产业发展的主要贡献者。

据市市场监管局透露,2020年我市累计对2.8万余家企业实施知识产权资助奖励,资助金额达4.1亿元,有力支持我市企业开展海内外知识产权布局,有效激发深圳企业创新创造活力,推动多项核心指标居全国首位。其中,PCT国际专利申请量2.02万件,连续17年居全国首位。累计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16万件,5年以上维持率83.77%,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达119.1件,居全国前列。

去年,深圳企业获中国专利金奖5项,占全国1/8,深圳市知识产权局获评第二十一届中国专利奖优秀组织奖。知识产权创新创造优势的持续巩固,体现了我市坚决贯彻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有力开展高价值专利布局的工作成效。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