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啃“硬骨头”的扫黑除恶审讯“利剑”
2021-02-03 14:39
来源: 深圳市公安局信息提供
人工智能朗读:

专啃“硬骨头”的扫黑除恶审讯“利剑”

“你们搞不定我!”这是某特大涉黑专案首犯到案之初抛出的“豪言”,然而,不久他就食言了。不仅自己如实交代,还劝说团伙其他骨干成员配合警方工作。

这颇富戏剧性的一幕只是深圳扫黑除恶审讯战场的一个剪影。在深圳市公安局扫黑除恶攻坚队活跃着一群幕后审讯英雄,他们个个身怀审讯“绝技”,专啃大要案中难啃的“硬骨头”,从说理到讲法,从斗智到攻心,突破了一个又一个顽固堡垒,如同一把破解涉黑恶大案审讯难的“利剑”,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提供了重要支撑。

让“黑老大”从百般抵赖到低头认罪

“在实际工作中,我们发现大要涉黑恶专案的主要成员普遍难审,尤其是‘首脑’”,彭城说。一方面,这些人大多人生阅历丰富、心理素质强,而且反侦查意识极强;另一方面,涉黑恶专案一般时间跨度长、取证难,这也给审讯工作带来极大挑战。有鉴于此,市局特别谋划成立了一支扫黑除恶审讯队伍,专门进行审讯攻坚。

“我们的工作就是啃‘硬骨头’”彭城表示。在某特大涉黑专案中,首犯落网后拒不配合,并百般抵赖,让审讯工作一时陷入僵局。案件审讯工作移交彭城后,第一回合的交手确实让他感到棘手。

“我咨询过律师了,你们搞不定我!”“黑老大”一如既往地“硬气”表示。原来,他在深圳警方打掉当地另一团伙后警觉起来,提前销毁大量证据,并咨询过律师,认为只要自己顽抗到底警方也拿他没办法。彭城沉着应对,仔细分析卷宗,交流中敏锐捕捉到,“黑老大”表面看似镇定自若,不经意间却流露出对自己孩子未来生活的忧心。于是,彭城抓住其内心柔软的部分,动之以情,“晓之以法”,与其谈心说理,讲明利害关系,同时拿出权威法律文书逐字逐句解读,一点一滴瓦解其侥幸心理。“特别是已公开判决的类似案件判决书,极具警示意义。”

慢慢地,“黑老大”态度出现松动转变,最终如实全部交代。“啃下‘硬骨头’之后,接下来的审讯工作势如破竹。”彭城回忆道。目前,该涉黑专案已一审判决,相关涉案人员受到应有的法律制裁。

机智瓦解攻守同盟揪出幕后真凶

“涉黑专案中,有一些团伙成员讲所谓的江湖义气,结成攻守同盟,互相包庇,也给审讯工作造成困难。”彭城说。在办理宝安区某涉黑专案时,警方掌握到,一名团伙核心成员早年间为抢夺地盘,树立“威信”,曾指使两名手下“马仔”(后也发展为团伙骨干成员)杀害对家,结果导致一死一重伤。当年警方苦于证据不足,无法将其抓捕归案。现在,两名“马仔”到案,如何顺藤摸瓜揪出幕后真凶?

“一开始两人避重就轻,对于命案相关问题一概否认。”彭城回忆说。但几次审讯下来,彭城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时间过去那么久了,两人对于命案的说法却大体如出一辙。经验丰富的彭城马上意识到,两人可能早已私下结成攻守同盟。

这种情况如何突破?“细节!”彭城说:“破绽就藏身细节中。”他仔细对比两人口供,找出自相矛盾之处逐一突破,最后让二人彻底败下阵来,交代了自己参与的环节。但此时,二人依然咬死“老大没参与”的说法。

“两人文化程度不高,‘江湖义气’情结重,法律意识淡薄。”彭城于是有针对性地耐心解读刑法相关条款,尤其是主犯、从犯部分,苦口婆心陈述利弊。在彭城一次又一次不厌其烦的法律宣讲中,两人慢慢意识到了严重法律后果,最终如实交代事情真相,指认了幕后主使。该涉黑专案因而取得重要突破。

“后来的供述也验证了我的猜测。”原来,深圳扫黑除恶强力推进,心中恐慌的老大果真与两人私下商议,达成攻守同盟应对警方。可惜,再狡猾的狐狸也斗不过好猎手!

疫情期间“逆行”审讯

因业务素质过硬,彭城有时候也充当审讯“救火队员”。疫情之初,市场上口罩紧缺。为牟利,一些不法分子大肆囤积口罩的重要原材料——熔喷布,然后抬高价格出售,致使熔喷布市场价格从每吨几万元飙升到上百万元,严重扰乱市场秩序,阻碍战“疫”推进。对此,深圳警方重拳出击,快侦快破一批哄抬熔喷布价格违法犯罪案件。

在一宗重大哄抬熔喷布价格违法犯罪案件中,嫌疑人一直拒不认罪。因时间紧、任务重,上级领导指派彭城参与主审,务必突破。警情就是命令,彭城来不及多想,戴好口罩就去提审嫌疑人。“揪心的是嫌疑人发烧了!”彼时,大众对新冠病毒认知尚浅,避之唯恐不及。“戴着口罩审讯别提多难受了,而且全程不敢喝水,三四个小时下来,嗓子都哑了。”审讯结束后,彭城也不敢回家,一个人在车里待了好久,后来在单位找个无人角落自我隔离。

在彭城直指要害的说理讲法之下,嫌疑人终于意识到自己的行为并非简单的市场行为,而是触犯了刑法,低头认罪。彭城乘胜追击,又深挖出3宗类案。该案的成功告破,有力地震慑了哄抬熔喷布价格违法犯罪。

[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