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深圳GDP同比增长3.1% 外贸出口实现28连冠
2021-02-02 16:21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2020年深圳GDP同比增长3.1% 外贸出口实现28连冠

2月2日下午,深圳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2020年深圳经济运行和进出口情况。(记者 张玲 摄)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2月2日讯(记者 王海婷 陈婕)2020年深圳全市地区生产总值27670.24亿元,增速3.1%,呈现稳步回升态势,实现较快增长。全年进出口总值增幅高于全国总体水平,对全国外贸增长贡献率达到12.4%,出口规模连续第28年居全国之首。

2月2日下午,深圳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2020年深圳经济运行和进出口情况,深圳市统计局局长郭驰、深圳海关统计分析处处长柯火娟出席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十三五”期间,深圳地区生产总值从2015年的1.84万亿元提高到2020年的2.77万亿元,年均增长7.1%,高于全国和全省同期增速1个百分点以上。2016年深圳地区生产总值突破2万亿元大关(20685.74亿元),比2010年翻一番,是内地第三个GDP突破两万亿元的城市,首次跃居内地城市第三,之后一直保持这个位置。

2020年,在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世界经济陷入深度衰退以及中美经贸摩擦三重巨大压力下,深圳一季度地区生产总值下降6.6%。紧接着,深圳用一系列纾困助企政策,全力抓好复工复产复商复市。上半年,深圳经济在一线城市中率先实现正增长,三、四季度延续良好态势,全年增长3.1%,比全国、全省均高0.8个百分点,展现了特区经济的强大韧性。

深圳外贸也展现出强大的韧性,进出口7月份在全国主要外贸城市中率先翻红,全年进出口总值增幅高于全国总体水平。据海关统计,2020年,深圳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3.05万亿元人民币,比2019年增长2.4%;其中出口1.7万亿元,增长1.5%;进口1.35万亿元,增长3.6%。

深圳坚决落实“政府过紧日子”“让老百姓过好日子”的要求,持续加大民生投入。2020年深圳九大类民生支出2838.5亿元,占财政支出比重接近七成,重点民生领域支出快速增长。其中,教育支出增长18.8%,占财政支出比重已提升到20%以上。

[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