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评:教育部出手“禁”手机,只是第一步
2021-02-02 11:23
来源: 新华网
人工智能朗读:

新华网评:教育部出手“禁”手机,只是第一步

中小学生“手机困局”,一直都是老师和家长关心的话题。当前,全国各大中小学校对学生在校使用手机的管理方法参差不齐,或明文严令禁止、学生不得以任何理由携带手机进入校园,或实行统一管理、学生可在特定时间和区域使用手机。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中小学生手机管理工作的通知》(下简称《通知》),要求中小学生原则上不得带手机入校,这无疑是个好政策,可以有效解决学生沉迷手机游戏和娱乐、分散课堂注意力耽误学习,以及追求高档产生攀比心态等问题。

但好政策还要“细落实”,教育部出手“禁”手机,只是第一步。要彻底化解中小学生“手机困局”,正确引导、合理规范之外,政策的配套也要更加优化,细节处更加完善。比如,《通知》中“不得使用手机布置作业或要求学生利用手机完成作业”这一规定,一刀切是否合理?尤其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当下,如何兼顾线上学习的必要性和有效性?再比如,《通知》中“应通过设立校内公共电话、班主任沟通热线等途径,解决学生与家长通话需求”这一规定,会否出现沟通不畅风险?一旦出现紧急情况危及学生安全又该如何解决?等等。

解决好了细节问题,家长才能放心地“没收”孩子的手机,学生才能安心地从手机上抽出身来,专注学习。(文字:董璐 海报:盛瑞丽 视频:张倩)

[编辑:贺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