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春节菜篮子“保供稳价”座谈会召开
2021-02-01 11:50
来源: 深圳特区报信息提供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春节菜篮子“保供稳价”座谈会召开

1月30日,由市市场监管局组织的春节菜篮子“保供稳价”座谈会召开。市委常委、市政府党组成员黄敏出席并讲话。要求各相关部门和单位要从讲政治的高度,确保我市春节菜篮子价格稳定,供应充足、丰富,让留深市民过一个欢乐安全年。

今年大部分深圳市民会留在深圳过年,为实地了解市场供应和保障情况,当天,黄敏一行检查了蔬菜龙头企业茂雄仓库的蔬菜采购和储备情况,查看了海吉星农产品物流园水果区和蔬菜区的供应情况,然后召开有关各方参加的座谈会。

会上,市市场监管局、市发改委、市商务局、龙岗区政府等有关政府部门,深圳食品物资集团、春谷园粮食物流有限公司、沃尔玛等米肉菜相关企业介绍了各自为“保供稳价”采取的具体措施。

记者从会上获悉,全市所有商超和农贸市场春节假期都会正常营业,另外有关方面还做好了各种特殊情况的预案,做好了十足的应急准备。

会议要求有关各方要全力以赴齐心协力做好市民春节生活物质保障,市、区和海吉星都要建立专班,实时掌握市场供应动向;要兵贵神速、做好做实物资储备;要严格疫情防控,所有农贸市场和商超都要加强疫情防控,不能有丝毫放松。

  春节期间每天逾8000吨蔬菜等生活必需品投放深圳市场

1月30日早晨,海吉星农产品物流园附近一家蔬菜经营企业的仓库内,头戴红色工作帽的搬运工把一箱箱从云南、甘肃等地运来的洋葱、莲藕、白菜从6辆集装箱车上搬到叉车上,头戴黄色头盔的叉车司机很快将之运到冷冻仓库。在现场,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我们企业每天供应深圳的蔬菜都有几百吨,加上供应香港的蔬菜,每天供应近千吨。”这是市委、市政府前不久发出了“保供稳价”动员令后,有关各方积极行动调货补仓的一个缩影。

记者从1月30日的春节菜篮子“保供稳价”座谈会上获悉,春节期间我市每天将有逾8000吨的蔬菜、9300头猪肉、1000吨以上的水果,为平时2-3倍的米、油等生活必需品投放深圳市场。

政府专班精密组织保“菜篮子”

有关方面预测,今年留深过年的市民将达到1800万人以上,比去年多一倍。为确保春节市场物资供应,让市民过一个欢乐、祥和、安全的春节,市委、市政府早行动早部署,市市场监管局牵头成立了我市菜篮子春节“保供稳价”专班,各区也相应成立了专班,调动精兵强将,全部落实保供稳价保安全等任务。市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该局已制定充足储备、加大投放和应急采购方案,从目前各方运行情况看,全市蔬菜来货量每天可达到8500吨,海吉星、商超和农业龙头企业都加大了备货量,蔬菜能够充足供应;猪肉四家定点屠宰场每天供应鲜肉9300头,还有1.8万吨的冻肉储备做应急备用;粮食储备更是充分,可保6个月以上。

市商务局介绍,该局先后组织了沃尔玛、盒马鲜生等主要商超提前储备;春节所有商超春节不打烊,90%的员工坚守岗位。为应对可能出现的采购潮,还从配送环节做好了保障准备。

市发改委称,据国家发改委1月27日的价格监测,深圳菜、米、肉等生活物资整体价格平稳,猪肉价格稍涨。春节期间该局将严格监测米菜肉等价格的变动情况,如有异常情况,会有应急预案。

企业抓紧调货增加备货

深圳食品物资集团负责人介绍,目前海吉星每天的蔬菜来货量是4800吨,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8%,海吉星物流园内所有商户春节期间正常营业。为防止蔬菜产地出现问题,该企业还在外地产区设立了专班跟进。农产品集团下属15家集贸市场春节期间也照常营业,并做好了5天的备货准备。金晋集团有6家农贸市场已完成改造,其负责人表示,春节期间蔬菜、肉都有保证。春谷园负责人表示,该公司的“圳品”大米除在全市所有商超外,还在20家农贸市场投放。其在大铲湾有近3万平方米的仓库可做“保供”蔬菜储备基地,其几十辆物流车可全力支持保供。源兴果品表示,该公司每天可在深圳市场投放1000吨水果。

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让市民买得放心,吃得安心的“保供稳价”任务正在落实之中。“米菜联会员企业全员动员、员工在岗、人和车待命,随时满足市场需求!”深圳市米菜联秘书长周松泉表示。

[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