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看展指南来了!在深过年这些大展千万别错过
2021-02-01 08:01
来源: 深圳晚报
人工智能朗读:

春节看展指南来了!在深过年这些大展千万别错过


1

原标题:在深过年这些大展千万别错过

深晚记者独家推出春节看展指南,包括古代珍品和潮流科技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2月1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杨慧)近年来,深圳博物馆、美术馆等公共文化场馆蓬勃发展,逛展成了市民新的生活方式。2021年初公立民营策展机构齐发力,这个春节为市民呈现更多有趣的展览。展览内容从古代珍品到当代艺术,有的展览在博物馆、美术馆举行,也有在购物中心或小而美的艺术空间迎客。春节期间,这座城市弥漫着浓浓的艺术氛围,留深过年的市民要精心安排时间了。深晚记者特别梳理了一份看展指南,希望能帮到大家哦。温馨提醒,观展前别忘了在微信公众号或小程序提前预约,与此同时要按要求做好防疫措施。

亮点1

不容错过的古典珍品重器

推荐:深圳博物馆新馆“洛阳龙门石窟魏唐造像艺术展”、深圳博物馆老馆“中国国家博物馆藏清廷绘画展”

这个新春,深圳各大展馆将有不少古典珍宝让观众大开眼界,其中以深圳博物馆推出的8个大展涵盖最多。在深圳博物馆新馆亮相的“星龛奕奕翠微边——洛阳龙门石窟魏唐造像艺术展”带来了“世界文化遗产”龙门石窟重要文物,安置在深圳博物馆前厅的一尊三米多高的宝冠佛尤其引人瞩目。这尊佛之前只到过美国和日本展出,直至这次来深前都一直留在龙门。

深圳博物馆老馆从中国国家博物馆引进“丹青华滋”展,其中有雍正乾隆等清代帝王的戏墨作品,更有徐扬《乾隆南巡图卷》、王原祁《避暑山庄三十六景图册》等大型御制精品图卷;同时推出的深圳博物馆三个馆藏展涵盖青铜、书画、陶瓷三部分。


2

亮点2

高科技打造的沉浸式展览

推荐:“漫游天工开物”数字大展全国首站、深博老馆“残石”展

沉浸式新媒体交互艺术展成为一种新的展览潮流。“漫游天工开物——中国古代科学的奇思妙想”正是如此。在宝安区欢乐港湾商业东岸约1000平方米空间内,13大主题展区,设有8大沉浸式打卡装置、5大多媒体交互空间,以全息投影、红外感应、雷达互动、机械交互、视听装置等“黑科技”让观众漫游于此。本次展览为全国首展。

在深圳博物馆老馆举行的“残石”展也以高科技方式,将“七女复仇”的故事以动画形式投影到镀有光子膜的玻璃上,以沉浸式的氛围包围观众,精彩地上演“七女子奋起为父报仇的故事”。


3

亮点3

年轻人中意的潮流打卡社区

推荐:木星美术馆“JMA潮流艺术:混生状态”群展、“光/谱”鲍勃·迪伦艺术中国巡展

对新潮的年轻人来说,看展的重要目的之一是打卡和自拍。木星美术馆定位是年轻人社区,一直以青年艺术、潮流文化资源为起点和切入点,新春期间将有“JMA潮流艺术:混生状态”群展将波普文化、街头文化与动漫游戏以及艺术与商业的跨界创作融混于一体,呈现跨地域、跨文化的碰撞。

引起了强烈反响的“光/谱”鲍勃·迪伦艺术中国巡展也同时在木星美术馆继续跨年展出,这些展览不仅激发年轻人对潮流文化的热情,也彰显了深圳创新、包容的特性。


4

亮点4

高水准的新锐当代艺术展

推荐:雅昌艺术中心“围屋之变”大展、坪山美术馆“九层塔:空间与视觉的魔术”

新春期间,坪山美术馆将有6场当代艺术展对外展出,包括“中国当代艺术年鉴展2019”“故乡系列一:海波和他的北方”以及“九层塔:空间与视觉的魔术”系列的4个展览。“九层塔”展采用在中国从未有过的展览形式,是一次全新的跨界行为。

雅昌艺术中心美术馆有一场即将在今年威尼斯双年展亮相的当代艺术大展——“围屋之变”。展览以江西龙南的客家围屋为创作基点,朱成、何多苓、应天齐等12位国内著名艺术家历时一年精心打造艺术作品,在启运意大利威尼斯之前给深圳观众带来惊喜。

同期在罗湖美术馆的“同构——当代艺术作品邀请展”也值得关注,展览共邀请了六十多位国内外著名艺术家以国际化视角,共同构建深圳当代艺术的春天。


5

亮点5

以艺术形式呈现时尚魅力

推荐:海上世界文化艺术中心“衣从万物:中国今昔时尚”、深业上城“香云见萩——国家非遗香云纱跨界艺术展”

正在海上世界文化艺术中心展出的《源于自然的时尚》和“衣从万物:中国今昔时尚”是跨越2300年的东西方时尚之旅,近400件英国V&A博物馆与中国丝绸博物馆的国宝级馆藏亮相。展览通过服装服饰向大家展示了两千年来人类与自然之间的关系。

在深业上城跨年的“香云见萩——国家非遗香云纱跨界艺术展”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岭南民艺瑰宝香云纱为命题。9位艺术家共创将传统非遗文化植入现代商业空间,多角度跨界交流、碰撞创新,启迪思维。


6

亮点6

中小艺术机构带来意外惊喜

推荐:东湖公园盆景世界书画苑“纳美迎新:林墉绘仕女题材精品展”、国风美术馆“深圳四十品”大展

由嘉赏文化机构主办的“纳美迎新:林墉绘仕女题材精品展”将于新春期间在东湖公园盆景世界书画苑展出,画坛大家林墉从1978年至2006年期间创作的仕女题材作品露面。展品数量不多,皆为精品佳作,尤其是巴基斯坦题材作品让人惊艳。

位于观澜的中国版画博物馆有5个版画展览,特别值得注意的是1号展厅有包括丢勒、毕加索、戈雅、米罗、夏加尔等国际性大师的原作,是该馆收藏以来首次展出。

正在国风美术馆举行的“深圳四十品”大展将跨年举行至2月底。艺术家黄敬松创作的40米长卷《鹏城胜景图》(又名《深圳百里图》)从东到西全景展示深圳全景,气势恢宏,史无前例,不可错过。


[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