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湖“两会”丨黄泽锋:建设区块链信息平台 提升数字化产业升级
2021-01-29 19:42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罗湖“两会”丨黄泽锋:建设区块链信息平台 提升数字化产业升级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1月29日讯(记者 刘嘉敏)“中国珠宝,深圳创造”,已成为中国珠宝界的共识。区人大代表黄泽锋认为,根据罗湖黄金珠宝产业在市场上所占的份额可以体现,罗湖已成为中国珠宝产业的领头羊。

据了解,深圳珠宝主要集中在深圳罗湖水贝-布心片区,水贝黄金珠宝产业集聚区,涵盖6900多家经营单位、7.6万人从业人员。2019年该区域营业收入超过1000亿元,年销售收入约占国内黄金珠宝批发市场份额的50%,黄金、铂金实物提货量占上海黄金交易所实物交割量的70%,钻石实际使用量占上海钻石交易所进口额的80%

黄泽锋提出,要建设水贝黄金珠宝区块链溯源平台,以区块链平台为基础设施,通过产品生产、流通环节的链上数据的处理,在罗湖区政府的统筹指导下,与各大型电商平台合作,实现政府和企业对产品流通全过程的数据透明可信,实现消费者对罗湖区珠宝黄金产业溯源产品的品质品牌的信任。同时,通过产业链上数据的流通及共享,为企业在金融领域的服务提供赋能。最终实现通过对核心产品的核心数据沉淀和区块链应用,构建以商业流通效率为核心的区块链经济引擎,推动打造罗湖区珠宝黄金产业数字化及地标品牌的形成和建设。

此外,基于可信商品溯源信息,罗湖可将产业链的上下游端基于区块链链接在一起,通过多方的协同记对账实现数据真实可信,通过加密技术实现数据流通的不可篡改,为企业自身、上下游以及行业的业务、财务效率提供有效的工具服务和数据服务,为银行、担保公司、保险公司等金融机构提供可信、安全的企业经营数据服务,为金融注入产业提供便捷可信手段,提供代发、代扣等智能清结算手段,直接提升企业流动资金效率。

[编辑:李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