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湖“两会”丨肖幼美:评估论证更加充分 调研活动更接地气
2021-01-29 19:42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罗湖“两会”丨肖幼美:评估论证更加充分 调研活动更接地气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1月29日讯(记者 刘嘉敏)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纳入“两会”议程,不少人大代表纷纷对此举点赞。区人大代表肖幼美表示,过去我们每年都在参与民生实事评估论证,为民生热点难点问题把脉问诊,但今年,票决制这项工作首次被“搬”到人民代表大会议程中,体现了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的一项实践创新工作,也是在罗湖区政府投资民生项目人大代表评估论证工作基础上的进一步深化,具有罗湖独有的特色。

“怎么叫深化?就是说过去我们每年都会有选出一些重大民生项目,让人大代表来参与监督投票,政府部门通过评估或者PK,票数达到一半以上才能够实施。”肖幼美向记者说,今年这项工作显得别出心裁,拓宽了人大代表调研力度,由项目所在的街道人大工委组织,调研更接地气,政府部门也会针对实际问题进行更为充分的准备,所形成的民生项目可操作性更强。

在人民代表大会上,全体人大代表将按照不少于20%的差额,以投票表决方式决定今年重点监督项目。“票决只是第一步,接下来我们还会对项目施工过程、完工质量等方面进行满意度测评,这才是全链条的民生实事推动过程。”肖幼美认为,这项工作创新后,大大推动了罗湖民生实事的解决。

“现在民生最大的焦点就是教育、医疗,尤其我们罗湖的教育医疗投入力度,在这几年里是充分保障的,医改、教改也闻名全国。”肖幼美提出,那么我想罗湖下一步继续推动教育、医疗、交通等领域的民生实事,应该是符合广大人民群众所期盼的。

[编辑:李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