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罗湖>

罗湖“两会”丨李伟力:要把医疗中心从大医院移向社区和社康

条评论立即评论

罗湖“两会”丨李伟力:要把医疗中心从大医院移向社区和社康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在罗湖政府工作报告中,我发现罗湖区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发展,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因为我是一名医生,报告中对未来健康产业和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非常重视,也提出了很多方案,这让我很高兴。”区人大代表李伟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1月29日讯(记者 刘嘉敏)“在罗湖政府工作报告中,我发现罗湖区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发展,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因为我是一名医生,报告中对未来健康产业和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非常重视,也提出了很多方案,这让我很高兴。”罗湖区人大代表李伟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此次,李伟力带来了关于优化罗湖医改模式的一些建议。大家可以看到,罗湖医改在前面五年取得了非常大的成绩,不但在全国推广,还经受住了疫情的检验。罗湖能够取得疫情防控的阶段性胜利,很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得益于罗湖医改对社康和社区医疗保障体系的改革。罗湖医改推动了从以疾病治疗为中心,到以社区防御和健康保障为中心、居民健康意识为中心的转变。这是中国医改的方向,同时也是未来人类健康的方向。

此外,城市治理必须以人民健康和幸福为中心,未来的全球治理方向,也是要提高人民的健康,要疾病防控和健康意识的提升作为重点。李伟力谈道,要把我们的医疗中心从大医院移向社区和社康,提升预防保健体系的职能和环境,以及它的舒适性、便利性和服务水平。这样将整体提高人们在健康上的幸福感获得感,更加体现出我们制度的先进性和制度的优越性。

我认为,罗湖医改的改革思路和方向非常准确,要做强社康,未来还要更大力度地投入加强社康建设,要从鼓励专家进社区服务,到鼓励专家医生常驻社区服务。这是一个转变。专家医生的重点应该在社区、在社康,而不是在大型的医疗系统。”李伟力表示,要让社区的医疗技术水平、设备水平达到一个相当好的程度,这样老百姓更愿意在社康而不是大医院就诊。老百姓看病便利,环境舒适,医疗质量得到保障,这样才是最终的重点。另一方面,我们以公立的社康为主体,同时也要调动其他的医疗机构,甚至包括药店等医疗资源和场地,一起加入到整个公共健康的体系中,形成一个混合制的综合性健康治理体系,提升罗湖的健康保障水平,从国内领先到国际领先。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李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