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罗湖>

罗湖“两会”|固投完成率居全市第一 罗湖2020交出高质量振兴答卷

条评论立即评论

罗湖“两会”|固投完成率居全市第一 罗湖2020交出高质量振兴答卷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要说对2020罗湖的印象,“数字人民币”“深港口岸经济带”“消费券”“5G产业专业园区”等关键词便涌入脑海。1月29日,深圳市罗湖区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八次会议召开,罗湖区区长刘智勇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以一串串的关键词和一组组的数据回顾了2020年工作,提出了2021年工作总体要求。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1月29日讯(记者 李慧)要说对2020罗湖的印象,“数字人民币”“深港口岸经济带”“消费券”“5G产业专业园区”等关键词便涌入脑海。1月29日,深圳市罗湖区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八次会议召开,罗湖区区长刘智勇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以一串串的关键词和一组组的数据回顾了2020年工作,提出了2021年工作总体要求。

报告中指出,2020年,罗湖直面困难挑战,主动担当作为,交出了高质量振兴答卷:固定资产投资384亿元,增长10.2%,完成率居全市第一。金融业增加值超850亿元,增长10%,经济质量效益和综合能耗继续保持全市领先水平。较好地完成了区七届人大七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确保了高质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圆满收官。 

走过2020极为艰难、极具挑战、极不平凡的一年,未来罗湖将怀着锐意进取的澎湃动力,朝着新目标和新愿景大步迈进。“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5-6%,固定资产投资完成400亿元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5%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口径增长3.4%左右。城镇居民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万元GDP能耗和水耗完成市下达目标任务。”刘智勇在大会上如是说道。 

5个率先 助力经济全力稳定增长

过去这一年,罗湖发出“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双号角,科学精准施策,以5个率先助力经济全力稳定增长。

这一年,罗湖强力推进复工复产,全市率先开展“礼享罗湖”系列促消费活动,吸引超207万人次参与,直接拉动消费6.4亿元,在全市“政府发放消费券”举措测评中知晓度、满意度双第一;全市率先推出“惠企十条”,以超常规速度兑现援企稳岗资金8.2亿元,新增疫情相关减税降费5.7亿元;率先设立区级金融机构风险代偿资金池,促进企业新增融资7.6亿元。

这一年,罗湖创新发展全面提速,在全国率先开展数字人民币面向公众的大范围常规性测试,发放数字人民币红包1000万元,历史性开启人民币数字货币时代。全年引进各领域高层次人才155人,新增创新载体11家、新型研发机构5家,建成了全市首个5G产业专业园区。同时加速布局新基建,建成5G基站3235个,实现辖区5G网络全覆盖。  

这一年,罗湖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连续两年被评为“中国营商环境百佳示范县市”第五名。在全市率先开展“惠易罗湖”系列融资对接会,落实企业贷款贴息政策,协调企业获得融资支持超90亿元。举办产业空间推介暨招商大会,签约重点项目12个,预计总营收超过1250亿元。 

拓空间 产业发展提速提效

罗湖是改革的一方热土,近年来,改革依然是罗湖破解瓶颈、攻坚克难的“关键一招”。大会上,刘智勇提到,2020年,罗湖在产业发展中坚持以大规划引领大发展、以大片区推动大建设,加快推进重点片区建设,提速提效重大项目。

过去一年,深港口岸经济带建设纳入国家和省2020年大湾区重点工作,罗湖先行区发展规划通过市级审议;莲塘口岸顺利开通;深圳火车站-罗湖口岸片区升级改造、笔架山河片区沿线更新改造、新秀片区更新改造等项目加快推进;笋岗-清水河重点片区创新方式破解一批历史遗留问题,成功收回深燃地块、深长地块。

同时,罗湖不断刷新全市老旧住宅小区棚改签约速度,船步街片区棚改项目启动15天内实现签约户数、套数和面积“三个99.7%”,清水河重点片区棚改项目启动第7天签约套数、面积达到“双95%”,完成旧工业区综合整治10.2万平方米,城市更新供应土地34.2公顷。

此外,停滞10年的木头龙旧改开工建设,停摆8年的田心村城市更新项目成功激活,圆满完成赣深铁路笋岗动走线涉及布吉海鲜市场等重难点拆迁任务,不断破解攻坚难题。

精细化 打造宜居宜业城区环境

生态环境建设是城市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对此,罗湖持续开展优化美化行动,提升城区精细化管理水平,努力打造宜居宜业城区环境。

市容市貌上显著改观,全面开展文明城市创建九大提升行动,圆满完成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任务。创建3个无废城市建设试点社区,建成全省首座“环境友好型”地埋式垃圾转运站,852个住宅小区和34个城中村全部实现垃圾“集中分类投放+定时定点督导”,机关事业单位、社区工作站、学校实现垃圾分类全覆盖。

生态环境上更趋优良,修复完善市政排水管网6.3公里,完成25个小区、城中村正本清源改造,实现正本清源全覆盖。空气质量持续改善,PM2.5年均浓度降至17.6微克/立方米,排名全市第二。

交通品质初见成效,地铁2号线东延、8号线一期贯通运营,5号线西延、14号线建设有序推进,轨道线网密度跃居全市第二。错峰共享智慧停车改革试点顺利推进,提供共享停车位超1.4万个。

暖民心 绘就民生幸福底色

如果说,民生是一幅悠长的画卷,那什么才是最美的幸福底色?

“促进教育均衡发展”“让百姓住有所居、住有宜居”“辖区医疗卫生水平不断提升”……2020年,罗湖以人民为中心,从群众最关心的教育、医疗、住房、养老等方面着手,坚定不移增进民生福祉,用心用情用力绘就幸福底色。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2020年,罗湖新建5所高科技预制学校,完成2所学校改扩建,新增学位5000个。上线罗湖智慧教育云平台,11万余名中小学生“停课不停学”,线上教学效果满意度达95%。数字化“思乐课堂”获评全国“2020年课堂改革十大样本”。

持续擦亮罗湖医改品牌,新建和改造升级社康14家,社康机构诊疗量占比57%,居全市第一。每万人全科医生数5.4名,居民健康素养水平53.1%,远超全国平均水平。实施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五年行动计划,新增2个省中医重点专科、3个市医学重点学科。

文体事业蓬勃发展,湖贝南坊列入深圳市历史风貌区,金威啤酒厂工业遗存保护规划获批。成功举办2项国家级活动,评书《为民服务》荣获中国曲艺界最高奖牡丹奖。

另外,罗湖建设筹集公共住房5953套,供应2660套。全年投入1.5亿元扶持民生微实事项目934个,投入5100余万元救助困难群众1.6万余人次。扎实做好产业扶贫、消费扶贫、劳务协作,对口帮扶的西林县、隆林县以及陆丰市26个贫困村全部脱贫。数字政府和智慧城市建设加快推进,区政府门户网站荣获“2020年中国政府网站绩效评估”(区县级)第一名,实现“五连冠”。

在基层治理方面,建立城区管理和社会治理一体化平台,开发全市首个“透明物管”监管平台。设立全省首个未成年人“一站式”保护中心。基层治理“渔邨模式”获评“圳治·2020”治理现代化十佳大奖。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嘉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