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罗湖>

罗湖“两会”丨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成“两会”新亮点

条评论立即评论

罗湖“两会”丨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成“两会”新亮点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在今年罗湖“两会”上,罗湖区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成为新亮点。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1月29日讯(记者 刘嘉敏)在今年罗湖“两会”上,罗湖区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成为新亮点。早在2013年,罗湖就开创了区政府投资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评估论证制度,至今已经实施了8年,已有107个区政府投资的民生实事项目通过了人大代表的评估论证,得以顺利实施,惠及辖区群众生活方方面面,获得一致好评。而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则是这项制度的进一步深化。

“罗湖区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由项目征集、项目初选、项目调研、项目论证、项目票决、项目实施、项目监督和项目测评八个环节组成。”罗湖区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副主任雷小娟介绍,区政府公开征求民生实事初选项目,把符合条件的民生实事项目提交区人大常委会进行人大代表评估论证;区人大常委会指定各街道人大工委组建调研组,广泛征求相关行业、相关利益群体对项目的必要性、可行性、惠民性的建议意见;区人大常委会召开评估论证会,对项目进行解读评价,提出意见和建议,评估论证会上赞成票票数超过总票数50%的项目,纳入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候选项目。

随后,在人民代表大会上,全体人大代表按照不少于20%的差额,以投票表决方式决定重点监督项目。重点监督项目交由区政府组织实施,街道人大工委组织人大代表和居民群众、相关专家组成监督小组,对重点监督项目进行全过程的监督,并形成评价报告。重点监督项目的完成结果在年底将在区人大常委会上进行满意度测评,整个工作的开展情况区政府要在下一年度的人民代表大会上向全体代表报告。

据了解,今年罗湖区民生实事人大代表候选项目共有14个,涉及教育、生态、交通、文体、市容、安全和智能等7个人民群众关注的重点、难点、热点领域。其中,优质教育项目5个,提供幼儿、小学学位3870个;治水提质项目2个,覆盖10个街道264个小区;交通网络项目3个,将有效缓解罗湖东部交通拥堵问题;文体设施项目1个,推动公园品质提升;市容环境项目1个,将实现环深圳水库30公里高品质绿道环;城区安全项目1个,涉及9个街道39个小区天燃气改造;智慧城区项目1个,用智能化技术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丰富了人民当家作主的政治内涵、推动了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决策的科学化、提升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雷小娟表示,民生实事项目具有明确的普遍性,项目接“地气”、贴“民心”,使更多人民群众受益,满足大多数人民群众的期盼,解决了一些迫切的民生问题,切实增强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幸福感。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李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