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政府拟对酒类加征健康税,酒价预计上调20%~30%
2021-01-28 19:26
来源: 澎湃新闻

韩国政府拟对酒类加征健康税,酒价预计上调20%~30%

人工智能朗读:

澎湃新闻2021年1月28日消息 当地时间27日,韩国保健福祉部发布了“第五次国民健康增进综合计划”,该计划包括对烧酒和啤酒等酒类产品征收和香烟一样的“健康税”等方案。

资料图

据韩国《中央日报》28日报道,韩国福祉部表示,“为引导人们减少酒类消费,政府将考虑包括对酒类产品征收健康税等价格调控政策。”据悉,健康税是除消费税以外额外征收的税种。韩国2015年就曾大幅上调香烟税和健康税,目前一盒卷烟征收的健康税为841韩元(约合人民币5元)。如果按照类似标准对酒类产品征税,烧酒和啤酒的价格可能会比现在上升20%~30%左右。报道称,目前韩国一瓶烧酒(360毫升)的出厂价为1081韩元(约合人民币6元),一瓶啤酒(500毫升)的出厂价为1147韩元(约合人民币6.5元),加征健康税后,一瓶酒的出厂价可能会上升到1400~1500韩元(约合人民币8~9元)。

韩国政府考虑对酒类加征健康税的最大目的是为了通过提高酒类产品价格迫使人们减少饮酒量。此举同时也是为了保障税收公平。报道称,过度饮酒导致健康受到伤害的人需要国家医疗保险为其承担更高的医疗费用,其中部分费用需要使用不饮酒者缴纳的医保分摊,有失公平。政府还计划将征收的酒类健康税用来推行戒酒政策,或者作为过度饮酒患者的治疗费用。

此外,韩国政府还计划将禁止在7点~22点播放酒类广告的规定从目前适用的电视台扩大到网络、数字广播等各类媒体,并禁止在酒瓶上印制广告代言人的照片,加强对酒类广告的管理。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