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动救护站” 深巴AED“救”在你身边
2021-01-28 16:32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流动救护站” 深巴AED“救”在你身边

人工智能朗读: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月28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徐兴东)1月28日上午9时,“流动救护站”公交车AED急救设备投放仪式在巴士集团智慧管理中心举行。巴士集团共在3条线路105台公交车辆投放安装AED急救设备,当有心脏骤停等危及生命的紧急事故发生时,保证患者能够在黄金急救的4分钟内得到救治。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吕光华,深圳市急救中心主任周强,副主任朱虹,深圳巴士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顾楠洲,副总经理、安全总监高波,初级救护员代表及项目相关人员出席投放仪式。

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吕光华致辞表示,目前深圳市已在火车站、办事大厅等人员密集公共场所安装4800台AED,并按照每配置一台AED,培训10名急救员的要求进行专项急救培训。通过全民的共同努力,配置在公共场所的AED参与现场抢救73人次,已成功救治23人。在院外心脏骤停的“黄金四分钟”内,公众能正确使用AED和实施心肺复苏能极大提高救治效果,达到挽救生命、减轻伤残的目的。公交车具有一定的流动性,不仅能够扩大辐射范围,还能兼顾车内车外两类突发急症。本次将105台AED投放在公交上了,同时通过急救培训提升一线驾驶员的急救技能,“流动AED、流动救护站”将为广大市民的安全出行增添一份坚实保障。

巴士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顾楠洲在启动仪式上致辞,简单介绍项目发起的缘由,衷心感谢深圳市卫健委及市急救中心对巴士集团的信任和对项目的大力支持,巴士集团一直秉承“以人民为中心,让城市出行更美好”的发展理念,坚持致力于为市民提供高品质的城市公交出行服务,陆续在公交车辆安装了一些便民贴心的服务设施,包括在车厢内提供纸巾、USB充电接口等,为市民打造舒适的乘车环境。公交车辆安装AED设备,并对公交员工开展专业急救培训,在紧急情况下和关键时刻,公交车将变成一个流动的急救救护站发挥作用,本次选取3条线路105台车首次投放AED设备,后续巴士集团将制定相应培训及奖励机制,切实发挥应急作用,更好的服务广大市民。

投放仪式上,巴士集团副总经理、安全总监高波与深圳市急救中心主任周强共同投放AED设备,同时,“公交急救志愿队”宣布正式成立。深圳市急救中心主任周强为首批9名通过考核的巴士集团驾乘人员代表颁发“初级救护员”资格证。据悉,1月25日-31日,巴士集团将安排7场专业心肺复苏和急救知识培训,共计300余名一线驾乘人员参与,培训讲师由深圳市急救中心统一安排,通过考核者可获得市急救中心颁发的“初级救护员”证书。未来,巴士集团将持续安排驾乘人员接受“初级救护员”专业培训,组成一支千人“公交急救志愿队”,在公交车上为市民提供专业的救护服务。

深圳巴士集团开展“流动救护站”项目,旨在进一步深化集团应急救援体系建设,提升基层应急事件处置水平,增强一线驾乘人员急救能力,打造一支专业的“公交急救志愿队”。以此次合作为契机,巴士集团与深圳市急救中心共同携手,拓展合作的广度和深度,发挥双方各自优势,扩大AED设备覆盖范围,在公众急救知识普及、应急自救意识提升等公益救护领域共同努力,在服务市民的道路上行稳致远,共建深圳健康城市,为深圳“双区”建设贡献企业力量与智慧。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