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鹏新区用担当和作为书写2020“大鹏答卷”
2021-01-28 07:44
来源: 深圳商报

大鹏新区用担当和作为书写2020“大鹏答卷”

人工智能朗读:

新大河碧道

生态廊道

禾塘山水

陶柏莉

延安路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月28日讯(深圳商报记者 陶柏莉)经历极不平凡的2020年,在大鹏新区党工委、管委会的坚强领导下,大鹏工务人通过拼搏与努力,取得了极不普通的成绩,用担当和作为为2020“大鹏答卷”书写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口碑

日前,第八届南都街坊口碑榜榜单公布,由大鹏新区建筑工务署负责实施的“金岭路后山至丰树山段绿道”项目从全市百件民生实事中脱颖而出,入选TOP20。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一直以来,新区建筑工务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项目建设全过程践行群众路线,让民心民意贯穿其中,让建设成果融入寻常百姓家,实现了共建共治共享。

在“金岭路后山至丰树山段绿道”项目,引入了“儿童小代表”议事,打造了新区首个为儿童量身定制的乐园;在禾塘山水、荷塘月色、禾塘湿地、葵涌生态公园项目中充分听取专家、居民意见,建成了一批百姓喜闻乐见的精品公园;在正本清源全覆盖项目中,开展群众座谈、入户宣贯等多种形式,赢得了居民支持,打通了排水治理“最后一公里”。在核龙线大鹏段(文化路口-核电站门口)市政化改造工程中,急群众所急,先行开放已完成的1.8公里路段,及早“还”路于民。

一砖一瓦全是匠心

近日,2020年深圳市市容环境卫生评比中,新区建筑工地环境卫生指数测评以月度排名“五连冠”的佳绩,摘得了全市年度第一。

作为新区政府投资项目的主力军,新区建筑工务署2020年累计负责项目164个,其中在建项目122个(含完工项目47个),任务重、责任大。

成功无捷径,新区建筑工务署始终坚持“两手抓、两手硬”,一是抓日常,筑牢质量安全生产体系;二是抓党建,深入推进支部品牌建设;通过营造行业主管、监督部门、各建设单位、参建单位共同参与的良好氛围,形成工地文明形象建设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为深圳荣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作出“大鹏贡献”。

一草一木皆为使命,一砖一瓦全是匠心。2020年,坝光综合体育中心设计相继获得意大利A'Design Award金奖、深圳建筑设计奖金奖;“深圳国际生物谷坝光核心启动区人才公寓装修工程”接连赢得2019年度“金鹏奖、广东省优秀建筑装饰工程奖”;“坪西路沿线景观提升工程设计施工一体化”斩获2019年度深圳市风景园林优良样板工程评审施工类银奖;“西边洋河综合整治工程”取得深圳市治污保洁工程领导小组审议的2019年度治污保洁工程“优秀项目奖”;坝光片区市政道路新葵坝路、海康路、鼓楼路、海潮路荣获2020年上半年深圳市优质结构工程奖……

创造防疫攻坚战“大鹏速度”

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成绩的背后有一群敢担当、善作为的大鹏工务人。

2020年初,面对突然暴发的疫情,工务人众志成城、合力战疫。庚子年正月初一,大鹏新区工务署接到“001”号任务——新区妇幼保健院发热门诊改扩建工程。

春节本是工务人一年到头难得的假期,但他们有的在机场退掉了回老家的机票;有的在进藏自驾的路上掉头折返;义无反顾地告别了妻儿一股脑儿扎进了施工现场……

面对工人、材料和设备三大缺口,工务人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飘着冷雨的大年初二,在没有拖车的情况下,工程师和工人铺木板运输设备,木板只有1.8米长,1公里的路硬是走了1.5小时。设备抵达后,工程师和工人才发现自己已浑身湿透,全部感冒。幸好后来证实只是普通感冒,大家又重新投入建设。

疫情之初,人们对新冠病毒认知有限,防治指南多次更改。施工过程中,工务人不断完善建设方案及施工内容,仅用6天时间建成新区临时发热门诊,创造出了防疫攻坚战的“大鹏速度”。

党建引领业务“双提升”

招之则来,来之能战。工务人全员皆兵,全体连续奋战,完成了新区3家医疗机构的发热门诊改造升级工程,帮助坝光收费站等新区门户、关键卡点有效提升防疫水平。

在复工复产的关键时期,新区建筑工务署第一时间响应复工复产指示,成立复工复产领导小组,克服了防疫物资紧缺和缺乏可参考经验的困难,制定系列“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引文件,全体党员干部下沉一线,为署内在建项目“一对一”提供防疫和复工复产指导,搭建企业防疫物资、材料设备供需平台;利用“智慧工务”平台,组织参建单位召开视频会议,传达落实有关防疫要求,在落实防疫要求的同时推进复工复产;实行“样板”先行,以点带面,实现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举措标准化、清单化,示范引领新区政府工程全部安全高效复工。

截至3月底,该署在建项目100%复工,项目总返岗率近113%。在确保防疫安全的前提下,工务人马力全开,实现了政府在建项目从复工复产到满工满产。

党建领航,指引奋斗方向。新区建筑工务署始终注重党建与业务的深度融合发展,在各项目部设置11间党员活动室,形成“党建+项目”合力,高质量推进项目建设,圆满完成“美丽大鹏”及党工委、管委会重点工作30项任务。

2020年,大鹏新区上半年成为全市7个GDP正增长的区之一;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4.8%,固投总额创历史新高。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新区成立10周年。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大鹏工务人在新区党工委、管委会的领导下,坚持“发扬工匠精神,全面提升质量,打造百年工程”一个目标,把握“抓党建,带队伍;抓业务,出精品”两条主线,实施“项目建设全生命周期质量提升、项目良好生态系统打造、干部队伍培训”三大计划,全力推进新区政府投资项目建设提质增效,紧抓“双区驱动”重大历史机遇,为新区加快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集中承载区和世界级滨海生态旅游度假区发挥工务担当,展现工务作为。

生态篇:

河流水质实现全面监测以来最好成绩

生态是新区的立区之本。新区建筑工务署在项目建设全生命周期始终将“生态优先”原则放在首位,努力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生态环境和工程进度两手抓,落实安全文明施工。

作为深圳、乃至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的排头兵,新区率先启动众多生态相关工程。2020年4月,深圳首条野生动物“生态廊道”建设在新区完工,一“桥”飞架坪西路两端,连接七娘山、排牙山、笔架山、田心山,为豹猫等大鹏半岛南亚热带常绿阔叶林野生动物搭建了重要生物通道。

新区水资源丰富,拥有流域面积大于1平方公里的河道64条。近年来,新区启动了主要河流综合整治工程,全力打造水污染治理典范区。

源于七娘山的新大河、大碓涌、杨梅坑河3条河流相关综合整治工程各有特色,新大河利用入海口湿地区域打造了新区首条碧道试点段;大碓涌除了实现防洪功能外更为社区居民提供了休闲绿道;杨梅坑河中游段以天然潭为基础,营造了“踏溪溯源”的桃源秘境。

除结合地域特色形成独特景观外,新区建筑工务署更注重规划引领、科学指导,在新大河项目开工前委托深圳市风景园林协会进行生态本底调查。“红树补种以乡土植物为主,利用鱼塘营造‘泛洪区’,打造三大一小的栖息岛,成为鸟类和招潮蟹、弹涂鱼等湿地生物的新家园,河堤两岸种植成荫绿树,形成鸟与人互不相扰的天然屏障……”项目工程师表示,2.6公里碧道试点段建设重“野趣”、重和谐,更启用了新区首条智能化河道管控,实现了水质与安全的自动监测。

治污关键在源头。2020年,该署全面加快正本清源全覆盖(二期)项目建设,累计完成雨污管网建设107公里,完成问题楼宇正本清源整治10500栋,完成入海、入河排水口整治11处;全年累计河道治理长度为36.33公里。同时,鹏城河、南门头河等7条河流综合整治工程已完工。

据监测数据显示,新区2020年所有河流全部达到IV类以上水质,90%达到III类以上水质,是2013年新区全面开展河流水质监测以来的历史最好成绩。

景观篇:

全域皆风景四季都能游

2020年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40年来,深圳已建成1206个公园,成为了四季见花、推窗见绿、开门见园的“千园之城”。森林覆盖率近78%的大鹏新区,近年来将公园建设作为提高新区城市环境品质和增加市民休闲活动空间的抓手,绿上添绿,让生态家底更丰厚。

作为深圳经济特区40周年的献礼之作,葵涌生态公园伫立盐坝高速葵涌出口,“大鹏欢迎你WELCOME TO DAPENG”,搭配简洁、现代化的“山海之城”雕塑,让人感受到扑面而来的山海风情。

开工之初,该项目原苗木场、沙场地块仍未清理,新区建筑工务署在葵涌办事处的协助下,主动担当,率先进场进行清理工作。2020年初疫情来袭,该署项目负责人主动下沉,参与疫情防控、现场管理、人员调度,跟进计划进度、倒排工期,全力确保公园如期完工。

该项目与葵涌河景观提升、小流域整治项目同时进行,通过高起点规划、高标准设计、高品质建设,重塑新区门户形象,优化雨洪管理,打造出一个凸显大鹏滨海度假游、历史文化游、红色记忆游三重特色的生态公园。“由于3个项目交叉进行,项目工程师之间非常注重沟通协调,互相利用好景观节点。”项目工程师表示,葵涌河上将架设吊桥,吊桥伸向公园大门,使公园更亲水。公园打造的五星级标准公厕,翠竹掩映,成为河畔景点,更在洗手池加装透明落地玻璃,让游客们边洗手边欣赏河道美景。

新区建筑工务署注重梳理政府项目之间的联系,集约推进,陆续完工的“禾塘三部曲”——三溪河禾塘山水、王母河荷塘月色、新大河禾塘湿地,3个景观节点开放后都成为新晋网红打卡点。11月初,禾塘湿地粉黛乱子草盛放,开放首个周末迎来了5000余人次游客。

2020年7月,新区建筑工务署与市妇联等多个部门共同主办“2020年中国深圳儿童友好城市设计与管理者研讨会”,探讨如何结合新区自然生态优势,把儿童友好概念融入项目建设中。

该署依据新区山海特色,结合居民、游客所需,把公园建设成为人人可享的绿色生态福利,大力推动新区全域皆风景、四季都能游的全域、全季旅游。

民生篇:

全力确保民生项目早建成、早投用

民生是人民幸福之基,社会和谐之本。

2021年春季,新区将再添一所公办幼儿园——云山栖幼儿园,为新区“幼有善育”再添坚实基石。

2020年,新区建筑工务署在稳抓疫情防控下,制定了科学合理的施工计划,在加大防疫物资、保障物资的基础上,加派人手与器材确保项目有序、高效推进,全力确保云山栖幼儿园、坝光新村幼儿园、南澳中心幼儿园、人大附中深圳学校(九年一贯部)二期等民生重点项目早建成、早投用。

2020年秋季,坝光新村幼儿园如期交付使用。2020年底,人大附中深圳学校(九年一贯部)二期顺利封底。2021年,红岭教育集团大鹏校区、深圳市第二十三高级中学将开工建设,白石岗、谭屋围城市更新配套学校等学校项目正有序推进中,建成后将为新区提供约8100个学位。

近年来,新区利用后发赶超优势,补齐、补全、补强民生短板,借助自身优势,探索新路。在新区医疗健康集团牵头单位——市二医院的带动下,南澳人民医院成为全市唯一康复专科公立医院,并将打造深圳地区首家集“养老、护理、康复”三位一体的康养服务综合体——南澳医养结合中心。

医疗项目专业性强,项目工程师表示,“施工过程中,项目部加强与新区医疗健康集团沟通,改建的同时让院方提前进场进行医疗设备定制、安装和调试工作。”在双方共同努力下,该项目已于2020年底完工。

安居方能乐业,该署围绕新区党工委、管委会部署,加快人才住房和保障性住房建设,确保“居者有其屋”“居者优其屋”的实现。

尽管受疫情影响,招商东岸家园保障性住房装修工程比原计划晚1个月开工,但该署迎难而上,在保证疫情防控安全的前提下,克服人才、器材等缺口难题,科学组织施工,追上原定工期,于2020年6月完工。

2020年,该署实现了坝光人才公寓、招商东岸、陶柏莉、枫浪山4个保障房项目及东涌统建楼顺利移交,为新区提供房源1409套,使居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不断提高。

交通篇:

织路成网打通城市发展动脉

交通路网是城市发展的动脉,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近年来,新区做好道路建设“新建、加密、提质、互通”,扎实推进道路基础设施建设。2020年初,延安路延长段市政工程举行贯通仪式,“断头”12载的延安路变身双向四车道景观大道,成为葵涌中心区与坝光国际生物谷连接的城市主干道。

延安路的东端,正在建设中的深圳国际生物谷坝光核心启动区已转入片区建设、产业导入、园区运营全面发力阶段。由新区建筑工务署负责实施的坝光片区一期二期市政道路项目基本建成,实现片区内道路基本贯通。

除新建道路外,该署对新区多条原有道路实施改造提升,其中贯穿大鹏办事处的核龙线市政化改造工程,不仅连接大亚湾核电站,沿线串起了东山寺、大鹏所城、较场尾民宿小镇等重要景点。由于其重要性,该项目也成为新区首批复工项目,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工期,同时特别注重项目文明施工。为了减少扬尘,在道路开挖作业时还给炮机穿上了“小裙子”防止水泥碎溅出,该项目I、II标段分别在2020年第一季度、第二季度被评为市“安全生产示范工地”。

2020年,该署先后启动了7条道路提升改造工程,其中金葵东路、中山路同时开工,并提前完成改造任务。如今,中山路已换上沥青混凝土路面,更换了最新的可调式防沉降井盖,按照要求对车道分界线窄化,标线厚度调整,在斑马线新增了非机动车道标志线,实现“人车分离”,提高通行效率与出行安全。

新区正全力打造全球海洋中心城市集中承载区和建设世界级滨海生态旅游度假区,深圳海洋博物馆、国际主题乐园等项目相继落户新大片区,片区现有路网无法满足发展需求,该署主动谋划,提前介入,联合新区前期中心、土地整备局等部门研究新大片区配套市政道路建设时序和永久交通疏解道路方案,寻求建设最优解决方案。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