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公交司机猝死不被认定工伤?公司称其自愿放弃社保 官方回应来了
2021-01-28 07:29
来源: 深圳新闻网综合
人工智能朗读:

福建公交司机猝死不被认定工伤?公司称其自愿放弃社保 官方回应来了

那么员工放弃社保,企业真的无责吗?

关于“若员工自愿放弃社保,用人单位可否免责?”社保局给了最新回复。

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用人单位和职工应当参加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并按时足额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这既是用人单位和职工的合法权利,也是用人单位和职工的应尽义务,不能根据职工或者用人单位意愿而免除,否则将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作为企业,单位有义务给每一个员工缴纳社保,员工自愿放弃社保,企业将面临4大风险!

1.未缴纳社保期间,发生工伤等意外情况,企业逃不掉责任

2.如果员工要求补缴社保,企业100%要补缴

3.企业社保逾期将面临法律责任

4.劳动者有权解除劳动合同,用人单位应支付经济补偿金

试用期必须为员工缴纳社保,否则单位违法!网友:愿所有企业都能看到

单位以试用期为由,不为员工缴纳社保,这合法吗?人社部7月6日表示,当然是不合法!用人单位应当自用工之日起三十日内为其职工向社会保险经办机构申请办理社会保险登记。未办理社会保险登记的,由社会保险经办机构核定其应当缴纳的社会保险费。企业在试用期期间也必须为员工缴纳社保。

image.png

官方回应来了!

福建省福清市公交司机突发心梗安全停车后猝死,司机所在汽运公司曾让所有员工签署自愿放弃社保声明书,因此不能被认定工伤。福州市人社局28日回应,即使没参保,只要情况属实,员工家属申请,认定工伤是没问题的,只是待遇要用人单位出。福州市人社局已经会同福清市有关部门第一时间派人赶赴现场,立即启动工伤认定程序,劳动监察大队也将进一步调查。依法认定后,按规定支付待遇。(新华视点记者姜琳、吴剑锋)

image.png



来源:深圳新闻综合 新华视点微博 青蕉视频 中国新闻周刊 红星新闻

校审:李晓蕾

资料整理:施冰冰 刘婷

制图:实习生 刘婷

[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