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材料“随到随检” 海关新政策助深圳生物产业抢占先机
2021-01-27 10:42
来源: 深圳特区报

生物材料“随到随检” 海关新政策助深圳生物产业抢占先机

人工智能朗读:

原标题:生物材料“随到随检”实现快速通关

海关新政策助深圳生物产业抢占先机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月27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吴德群 通讯员 纪帆 黎飞)深圳海关全面复制推广生物材料改革创新措施,对进口基因检测用动植物及其相关微生物DNA/RNA免于提供出口国家/地区官方检疫证书,整体检疫审批办理时间缩短近一半。记者日前获悉,正是在海关的支持下,深圳生物产业由此抢占市场先机,在国际贸易中的竞争力明显提升。

据悉,基因测序、生物信息分析、生物医学工程、生物医药领域领跑全国,高端生物医学工程、细胞治疗等技术跻身世界前沿,深圳生物产业正以年均20%的增速在快速发展。在“双区”引擎驱动下,科研创新和生物产业迎来新一轮大发展机遇,以深圳为基地的境内外科研学术交流日趋频密。

生物材料是高科技生物领域的基础物料,生物材料的口岸快速流通和生物安保至关重要、要求水涨船高。深圳海关主动深入调研,积极回应行业诉求,以点及面综合施策,全面提升关区生物材料进出口贸易的便利化水平,“跑”赢国内外行业需求,取得良好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目前,不少国内外知名企业在深圳布局建设专业实验室,以此提升检测能力来增强核心竞争力。不过,要建设高标准实验室,需要开展各种国际、国内能力验证,企业因此要大量进口科研用生物材料、实验室比对验证材料、检测盲样、实验样品。这些产品往往属于中高风险产品,准入门槛高、监管要求复杂。在调研中得知企业的困难后,深圳海关迅速搭起“专线”,详细了解企业的进口诉求,“按一企一品一策”对拟申报进口的生物材料逐一开展风险评估和风险等级归类,一对一指导企业整理提交检疫审批相关材料、安全报告、附加申明和进口报关资料,由此解决企业“痛点”。

事实上,在生物材料的国际贸易中,时间成本成为争夺货源最有力的武器。由于生物材料属于资源型产品,国外出口商往往需要凭进口国官方签发的许可证件发货,往往谁先获得进口许可谁就可以抢先提货。深圳海关据此对生物材料实施检疫审批零等待,企业当天申请当天办结,高效便捷,国内进口商因此抢得先机,国际贸易竞争力明显提升。

同时,针对生物材料保存条件高、时效要求高的特点,深圳海关开辟“绿色通道”,优化出口申报前监管,实现了“随到随检”。据悉,在海关帮扶下,深圳部分企业实现了含动物源性成分生物材料出口的零突破。坪山海关辖区内某企业自去年10月顺利出口首批含生物材料货物后,短短3个月时间出口该类货物397万美元。

[编辑:贺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