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深省政协委员积极履职交出亮眼“作业”
2021-01-26 09:00
来源: 深圳特区报

住深省政协委员积极履职交出亮眼“作业”

人工智能朗读:

原标题:精心调研精准建议精彩发声

住深省政协委员积极履职交出亮眼“作业”

心怀大局,怀揣民意,积极履职。

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期间,住深省政协委员通过提交提案、大会发言、联组讨论发言、分组讨论发言以及接受媒体采访等形式,围绕“一核一带一区”“双区”建设以及民生民情等发声,交出一份亮眼的“委员作业”。

●深入调研找准履职切入点做好委员“作业”

无调研不建言。在过去一年里,住深省政协委员们广泛联系界别群众,收集民情民意,深入调研,形成提案线索。

市政协也积极为省政协委员们搭建各种平台。今年市政协组织的几项重点调研——深圳打造“先行示范区”高质量发展高地、加快建设区域文化中心城市等,都邀请住深省政协委员深度参与。在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召开前,市政协还组织召开情况通报会,市政府各相关部门向委员们通报了需要广东省支持的深圳改革发展事项,并与委员们进行了交流协商。

在此基础上,委员们找准事关全省改革发展大局、“双区”建设关键节点、民生幸福热点的切入点,形成了一份份提案、发言。

据不完全统计,住深省政协委员在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期间提交了50多份提案,大会发言、联组讨论发言、分组讨论发言57次。

●发言讨论深圳“好声音”不断

参会期间,住深省政协委员们积极发声。

住深省政协委员、深圳市政协主席林洁在分组讨论时发言。她建议省政协坚持完善制度建设,将制度建设作为基层重点工作来抓;适时召开全省政协系统经验交流会,将省政协的工作经验推广至全省各地市。林洁还建议省政协要围绕革命遗址等红色资源的整合开发开展“深调研”。

在大会发言上,住深省政协委员何杰率先发言,他建议要营造鼓励创新、包容试错的营商环境,推动外贸新业态健康发展;要支持深圳打造芯片与关键零部件领域覆盖离岸贸易和国内流通的新型双循环平台,培育服务“一带一路”沿线市场的特色产业基因。

在省主要领导参加的联组讨论上,住深省政协委员王巧云发言建议探索建设“科技通”借助大湾区科技金融发展平台,实现产业和资本互信共享,风投私募资金和信贷资金互投互通,给予芯片设计等研发周期长、后续效益大的企业资金支持。住深省政协委员刘自鸿则提出,要加大对轻资产创新型中小企业科技成果转化的金融扶持力度,助力企业研发成果投产落地,鼓励高技术型人才参与广东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建设。

此外,参会的委员们纷纷在分组讨论中建言献策。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件件提案“有料到”

“一核一带一区”、“双区”建设、民生幸福……住深省政协委员提交的50多件提案聚焦这些关键词建言。

住深省政协委员谭刚提交提案建议,要动态形成“双城联动”发展项目清单,形成深圳综合授权改革试点、广州率先复制推广跟进联动态势,共同引领和示范带动全省在关键环节和重要领域深化改革。住深省政协委员聂竹青呼吁规划设计出一条深圳、东莞等中轴线,建立深莞协同机制,推动湾区东岸城市发展。住深省政协委员涂尔鹏、黄仕坤也分别就促进珠江两岸融合发展、推进深圳西部片区与中山翠亨新区融合发展建言。

随着深圳全面深化改革进入深水区,深圳对更大的改革权限有了迫切需求。为此,王巧云呼吁赋予深圳市人民政府深圳境内收费公路设置收费站省级审批权限,有助于更加灵活设置高速公路出入口,满足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住深省政协委员王理宗则建议统筹资源建设大湾区低空飞行服务中心,规范低空空域利用,能有效发挥大湾区丰富的应用场景资源,有力推进大湾区无人机商业化发展。

科技创新是“双区”建设的重要支撑。住深省政协委员王大平针对企业如何解决“卡脖子”问题,建议支持领军企业组建创新联合体,带动中小企业创新活动。住深省政协委员钟百胜也提出,加强政府引导,统筹整合优质双创资源形成领军企业带动小微企业、初创企业发展的产业生态。住深省政协委员曲建则提出,要提供省级跨部门政策支持通过“新型研发机构+技术创新中心”,完善西丽湖科教城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科技成果中试转化服务体系。

“双区”建设,文化建设同样必不可少,王大平建议,要在全省开展东纵文化保护传承工作,曲建也提出,高标准建设深圳湾文化走廊,构建全球创新创业创意之都。

民生幸福也是委员们履职重点之一。住深省政协委员封昌红和住深省政协委员汪洪都关注儿童健康发展。她们建议,以设计的力量打造有温度的儿童友好型城市,打造儿童友好型城市“深圳品牌”;在社区内建立起儿童庇护所,予以社区暂时照顾和监护儿童的权利。同时,在社区范围内设立“家庭暴力登记簿”,对施暴者进行监督和走访,并且将其和个人的诚信记录联系起来,起到一个威慑和限定的作用。

■深圳特区报记者 周元 春杨丽萍 黄子芸 宁若鸿

[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