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将有两股冷空气影响我国,东北地区将迎大范围雨雪
2021-01-26 07:21
来源: 澎湃新闻

本周将有两股冷空气影响我国,东北地区将迎大范围雨雪

人工智能朗读:

澎湃新闻2021年01年26日讯 据中央气象台预报,本周将有两股冷空气影响我国,带来雨雪和大风降温天气。

1月25日,据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芳华介绍,1月25日至27日,第一股冷空气主要影响我国华北北部和东北地区;27日至29日,第二股冷空气将自西北地区东部向东南方向移动,先后影响我国中东部大部地区,最南可能到达江南南部至华南一带,大风降温比较明显的区域主要在北方地区。

其中,1月25日至27日这股冷空气的影响范围偏北,将给华北北部、东北地区带来剧烈降温,内蒙古东北部、东北地区大部将有降雪天气。

“需要注意的是,这次冷空气影响之前,东北地区气温明显回升且比常年同期显著偏高,部分地区甚至高于1月下旬同期极值,因此冷空气到来时气温剧烈下降,需防范气温骤升骤降带来的影响。”张芳华说。

1月27日至29日的这股冷空气过程的特点是影响范围广,移速较快;从西北地区东部到华南地区都会受到一定影响,同时也将给东北地区南部带来较强降雪天气,我国东部海域将出现6~8级大风。  

冷空气过程是否会带来大范围雨雪天气?主要影响哪些地区?量级有多大?

张芳华表示,第一次冷空气过程相伴的雨雪天气范围较广。1月25日至26日,内蒙古东北部、东北地区大部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其中,辽宁东北部、吉林中部、黑龙江中部偏南和东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大雪,局地有暴雪,新增积雪深度1~3厘米,局地5厘米以上;主要降水时段为1月25日夜间至26日白天。此外,1月25日至27日,黄淮、江汉、江淮、江南、西南地区东部、华南西部和北部等地有小到中雨。

第二次冷空气造成的雨雪范围不大。1月27日至28日,东北地区中南部、华北北部有小雪,辽宁东部、吉林东部、黑龙江东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雪、局地暴雪;新增积雪深度2~6厘米,局地10厘米以上;主要降雪时段是27日夜间至28日白天。

受冷空气影响,近日华北等地的霾天气是否将很快消散?

张芳华表示,由于第一股冷空气影响偏北,华北、黄淮等地的霾天气未来三天仍将持续。1月26日,受冷空气影响,华北中北部、黄淮东部的霾天气有所减弱,部分地区逐步消散。28日起,受较强冷空气影响,上述地区霾天气将自北向南减弱消散。

张芳华提醒,此轮冷空气过程要重点关注东北地区的雨雪降温,1月25日夜间在辽宁东北部、吉林中东部等地可能出现雨夹雪或雨转雪,随后气温下降,容易造成道路结冰,需注意防范雨雪、道路结冰对交通运输、城市运行等的不利影响。大风、低温天气对设施农业、畜牧业等影响较大,需做好设施农业、牧区牲畜圈舍的防风加固、防寒保暖工作。(澎湃新闻记者 刁凡超)

[编辑:刘诗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