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长3.9%!2020年深圳辖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9789亿
2021-01-25 19:59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增长3.9%!2020年深圳辖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9789亿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01月25日讯(记者 唐娜)1月25日,记者从深圳市财政局获悉,深圳全市财政工作会议在当日召开。会议总结2020年财政工作及“十三五”财政工作成效,研究部署“十四五”及2021年财政工作要点。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汤暑葵作工作报告。

在2020年度以及“十三五”规划期间,深圳交出了靓丽的财政成绩单。2020年度,深圳辖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9789亿元、增长3.9%,其中,地方级收入3857亿元、增长2.2%,增幅高于全省、北京、上海和广州。十三五期间,五年累计为市场主体减负超6000亿元,五年支出总量达2.18万亿元,九大类民生支出占财政支出比重近七成

增长3.9%!2020年深圳辖区财政收入9789亿元

2020年,深圳财政系统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勠力同心、众志成城,坚决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的要求,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等方面做了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以更大力度和更实举措高质量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2020年,深圳辖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9789亿元、增长3.9%。其中,中央级收入5932亿元、增长5%;地方级收入3857亿元、增长2.2%,增幅高于全省、北京、上海和广州。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2020年,深圳全市财政系统把疫情防控作为最紧迫、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快速响应、主动出击,做到“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在全国率先启动应急资金拨付机制率先建立防疫采购“绿色通道”率先落实患者救治政策,全年共投入87.7亿元用于疫情防控。

深圳充分释放减税降费政策红利,在落实国家出台的减税降费政策的同时,实施免征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免除政府物业租金等深圳“惠企16条”政策为企业“加码”减负。

同时,深圳持续加大财政民生投入,全市九大类民生支出2838.5亿元,占财政支出比重近七成。教育、卫生健康、住房保障、交通运输支出分别增长18.8%、31.3%、36.1%和37.9%。大力支持科技创新,安排科技研发资金134亿元,较2018年翻番,其中37%投向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领域。

此外,2020年,深圳市财政管理工作综合绩效突出,再次获得国务院办公厅督查激励通报表扬和资金奖励。


2021年深圳全市财政工作会议现场。

“十三五”期间深圳财政综合实力实现跨越式增长

“十三五”期间,深圳财政综合实力跃上新台阶,五年辖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总量达4.48万亿元,比“十二五”时期增长71%。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五年总量达1.76万亿元,比“十二五”时期增长88%;五年累计为市场主体减负超6000亿元;每年财政支出均保持在四千亿元以上,五年支出总量达2.18万亿元,比“十二五”时期增长107%;九大类民生支出占财政支出比重近七成,其中教育、医疗支出年均增幅分别达到24.1%、23.9%,明显高于其他领域;累计发行地方政府债券868.4亿元,其中专项债达822.4亿元,有力支持稳投资补短板。

会议强调,“十四五”时期,深圳全市财政系统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等重要会议精神,将深圳财政建设成为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财政管理典范


[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