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广东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 深圳龙华区即将迎来新一轮“考试”
2021-01-25 19:59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创建广东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 深圳龙华区即将迎来新一轮“考试”

深圳民法公园落户龙华,是全国首家以民法典为主题的公园。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月25日讯(记者 张玲)“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综合项目)评选即将于1月下旬开展第二阶段评审,龙华区法治政府建设的成果,也将迎来新一轮的评估和检验。

2020年8月,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启幕,龙华区积极参与,在第一阶段的评审中以优异表现,顺利入围“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综合项目)评选活动。

法治,是流淌在深圳城市血液里的自觉,是深圳打造核心竞争力的“法宝”,也是龙华区发展的“金钥匙”。建区以来,龙华区以法治建设为引领,不断推进治理能力与治理体系现代化,率先提出创建“全国基层法治示范区”目标。

如今,龙华正举全区之力全面创建“全国基层法治示范区”,为深圳当好依法治国排头兵、打造法治城市示范贡献龙华经验、提供龙华样本。四年来,龙华区深入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的要求,以实践为引擎高效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积极推进“放管服”改革和“数字政府”建设,营造良好营商环境;通过推进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制度,实施告知承诺和容缺后补审批模式,大幅压缩企业全生命周期审批事项办理时限;通过科技赋能,推进“数字政府”建设,抓好政务数据归集、开放和共享,推行“取消复印件”“指尖办理”“刷脸办事”,实现主动、精准、整体式、智能化的政府管理和服务。

深圳民法公园处处体现民法典元素。

龙华区积极推进行政执法信息化工作,探索建立应用行政执法系统和执法监督系统,共完成行政处罚数据对接和录入12315宗,行政检查数据对接和录入37695宗,为实现“大平台共享、大系统共治、大数据慧治”目标提供了坚实的数据支撑。

龙华区加强制度建设,行政机关依法履职“约法三章”。全面推行区政府规范性文件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印发、统一查询制度,并在“龙华政府在线”首页建立区政府规范性文件专栏;印发《规范性文件履行程序》至全区各部门、各街道办,确保文件从内容到制定程序均合法合规。从制定、管理、审查、清理四方面入手,促进规范性文件“零失误”“零出错”。

龙华区积极落实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带头学法已成为“龙华风尚”。另一方面,加强对政府工作人员的法治教育培训。组织新上岗的行政执法人员进行基础法律知识岗前培训,对全区执法人员开展包括《行政强制典型案例剖析》在内的四门必修课和若干选修课的网上培训,为法治政府建设筑牢了基石。

2021年1月,龙华区率先建成全国首座以民法典宣传为主题的民法公园,获评“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称号;率先探索超大城市人口密集区矛盾纠纷化解新模式,着力维护平安和谐稳定社会环境;率先推出全国首个法律援助机器人“龙华小法”,着力提升基层公共法律服务水平。龙华区敢于创新、敢为人先,为辖区居民带来了扎扎实实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