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两会|深圳代表吕国林:探索跨区域统筹 广深率先示范运行一张图
2021-01-25 18:50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广东两会|深圳代表吕国林:探索跨区域统筹 广深率先示范运行一张图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月25日讯(记者 张玲 赵文硕)1月25日,广东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进入第二天,当天下午的“代表通道”集体采访活动中,来自深圳的省人大代表吕国林就如何高质量打造互联互通的珠三角轨道交通网络,加快构建“轨道上的大湾区”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轨道上的大湾区”是广东省未来的工作重点。图为广东省第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开幕会现场。

"十三五"期间,广东省交通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构建了涵盖海陆空铁的综合立体交通网,世界级枢纽群功能持续完善。1月24日,广东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开幕会上,广东省省长马兴瑞在政府工作报告提到,加快打造“轨道上的大湾区”是未来工作重点之一。吕国林代表是深圳城市交通规划设计研究中心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她对“轨道上的大湾区”的发展方向十分认同,“让老百姓的城际出行更加便捷,我认为加快大湾区的轨道建设是关键所在。”

吕国林代表认为,目前在城际铁路建设、跨市轨道对接上,仍存在审批建设模式制约、利益共享机制不完善等难题。对此,她建议借助综合改革试点契机,探索跨区域统筹协调体制机制,明确省市事权、责权划分,按照“一个城市”的规范标准去推动区域轨道建设,为市民提供"公交化、便捷化"的城际服务,为湾区内的市民提供更便捷的服务,使湾区以后的出行能从走得了到走得快。

吕国林代表提出,未来广东要借助智慧化、信息化的手段,让市民“走得好”,享受湾区交通建设的红利,广东应积极响应国家新基建战略,重点推进一批智慧枢纽、智慧高速的建设,推动不同交通方式、不同城市之间的交通数据互联互通,为市民出行提供更精准、更便捷的出行服务。这方面,广州、深圳等大湾区核心城市可先行示范,打造出都市圈交通"最亮双眼、最强大脑、最快双手"的样板,实现运行一张图、出行一张脸、货运一张单

[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