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在全市零售药店安装无感测温设备的通知
2021-01-25 15:10
来源: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信息提供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在全市零售药店安装无感测温设备的通知

各零售药店:

为进一步加强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充分发挥零售药店疫情防控“哨点”作用,有效提升“哨点”监测的敏感性,增强疫情防控分析预警能力,根据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的安排,近期将在全市所有零售药店安装无感测温设备。现将设备安装和使用等事宜通知如下:

一、加强重视程度,服从全市疫情防控大局全力做好安装配合工作。

在零售药店安装和使用无感测温设备是市疫情防控监测与数据分析平台建设的重要步骤,平台启用后,将利用信息化手段进一步优化和完善零售药店的体温监测、信息登记信息报送和数据分析等工作,为全市疫情防控工作增加新助力。各零售药店要加强对这项工作的重视程度,服从全市疫情防控工作大局,指定专人负责,全力配合做好设备安装工作,不得无故拒绝。设备安装使用等费用由政府承担,各零售药店需提供设备安装合格位置和取电点,并配合做好测温设备安装调试。

二、熟悉设备操作规程,充分发挥零售药店疫情防控“哨点”作用。

无感测温设备启用后,购买退热类药品人员信息登记将由购药人员通过“深i您”小程序上报,并可直接导入省智慧食药监系统,零售药店无需再进行手动登记上报。各零售药店要认真学习设备操作规程(见附件1),开展相关培训,确保所有工作人员都能熟练掌握。要在显眼位置张贴购药人员登记指引(见附件2),并帮助购药人员顺利完成信息上报。新登记流程使用过程中若出现系统故障无法上报情况,需尽快联系测温面板机背面客服电话进行报障,同时通过原有纸质台账进行记录并上报,确保购药人员信息不丢失,不漏报。

三、先行先试,尽快启用“深i您”扫码采集流程。

目前,平台已经完成103家试点药店(名单见附件3)联网测温设备的安装调试工作,系统已经与“深i您”数据实现联通。请试点的103家药店抓紧熟悉设备操作规程,先行启用,确保在1月底前,实现购药人员通过“深i您”扫码采集上报信息。之后完成设备安装的零售药店,要在设备安装调试后三个工作日内完成人员培训等工作,启用新登记上报流程。各零售药店调整上报流程过程中,要做到无缝转换,切实做到不错报,不漏报,不迟报。

四、做好设备的保管和日常维护工作。

无感测温设备是政府重要防疫物资,任何人不得故意损坏、移动或拆除设备。各零售药店作为疫情防控重要“哨点”,需承担设备的稳定供电、日常维护、故障报修等责任,如暂停营业需报停,如停业需将设备交回,联系方式见测温面板机背面报障电话。设备安装调试完毕正式交接后,药店责任人需签订《设备保管承诺书》(见附件4)并加盖药店公章(连锁药店或零售企业分支机构可由总部统一签订)。零售药店须指定专人负责设备保管和使用工作,如因保管不善导致设备丢失或被人为损坏,需照价赔偿。如擅自侵占或变卖设备,将追究相关人员法律责任。

特此通知。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编辑:贺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