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面向2035高质量编制国土空间总体规划
2021-01-25 14:51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深圳面向2035高质量编制国土空间总体规划

人工智能朗读:

原标题:让幸福生活成色更足,深圳面向2035高质量编制国土空间总体规划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月25日讯 (深圳特区报记者 秦绮蔚 通讯员 田炜/文 深圳特区报记者 周红声/图)中共深圳市委六届十八次全会1月21日胜利召开,要求全市上下坚定扛起新时代历史使命,以深圳先行示范区标准高质量推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全会提出,2021年要重点做好“坚持全周期管理城市规划建设”等十大重点工作。记者从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获悉,由该局牵头,集全市之力,高质量编制的《深圳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0-2035年)》已形成初步成果,后续将开展面向公众的公示及报批等工作,进一步提升城市发展能级和功能品质,让市民群众的幸福生活成色更足质量更高。

华侨城国家湿地公园2020年通过国家林草局验收。

日月其迈,岁律更新。2018年,根据国家关于建立国土空间规划新体系的重要部署,深圳启动了面向2035年的新一版总规编制工作。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精准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关于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以人民为中心、生态文明建设、加强历史建筑保护等重要论述和精神,对标世界一流,前瞻谋划深圳2035年的宏伟空间发展蓝图,推动实现经济的高质量发展、人民的高品质生活和以及城市的高水平治理,为深圳面向2035年的国土空间保护、开发、利用、修复和指导各类建设制定行动纲领。

坚持“开门做规划”,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多次邀请专家学者、各界代表、市民公众共同为新一版总规建言献策,征求市区各部门意见,广泛凝聚社会共识,充分提升了规划成果的质量和科学性。深圳在存量发展背景下的国土空间规划编制思路和方法,得到各级领导的高度肯定及规划业界的广泛关注。

按照国土空间规划体系改革要求,深圳构建了“两级三类”国土空间规划体系,首次在统一目标、统一标准、统一时点的任务要求下同频共振编制市、区两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并形成了具有全局和长远指导意义的十大规划思路:

一是以第三次国土调查、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和国土空间开发适宜性评价、规划实施评估和风险评估为基础,认清摸清城市本底状况和发展条件。二是抢抓“双区”建设重大历史机遇,落实城市战略定位和发展目标,立足市民期待,提出城市发展的美好愿景。三是坚持区域协同、底线安全和陆海统筹,科学划定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和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构建“美丽深圳”的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新格局。四是生态优先,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海等自然资源全要素,大力推进生态入城,创建可持续发展先锋。五是以人为本,坚持不懈改善民生和提供优质均衡的公共服务,构建“15分钟社区生活圈”,打造“七优”民生幸福标杆。六是强化创新引领,构建全域创新空间格局,立足存量发展,提升产业空间供应质量,创建高质量发展高地。七是以海岸带作为重要发展轴带,促进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打造蓝色战略空间,助推海洋强国和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建设。八是将城市设计贯穿于规划始终,塑造城市整体风貌,活化保育历史文化记忆和当代城市记忆,树立城市文明典范。九是强化交通、市政、公共安全等城市支撑体系建设,构建智慧韧性城市。十是注重规划实施与传导,提升国土空间治理能力。

城市发展,规划引领。从1986年弹性规划、1996年全域规划到2010年转型规划,三版城市总体规划保障了深圳蹄疾步稳的发展,也为全国其它地区城市治理提供了经验借鉴。

如今,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即将开启,深圳新一版总规将聚合生态之美、人文之蕴、创新之魂、智慧之光,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努力建成更加美好的城市家园。

[编辑:贺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