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仍将是拉动经济增长的第一动力
2021-01-25 13:20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人工智能朗读:

消费仍将是拉动经济增长的第一动力

核心观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乔瑞庆认为,近年来,我国消费扩容提质的基础不断夯实。新业态、新模式加速创新,线上线下同频共振、融合发展,充分释放内需潜力,必将推动我国经济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近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91981亿元,比上年下降3.9%。其中,限额以上单位消费品零售额143323亿元,下降1.9%。消费升级类商品销售增速加快,四季度限额以上单位通讯器材类、化妆品类、金银珠宝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分别增长26.0%、21.2%、17.3%,分别比三季度加快16.0、7.1、5.0个百分点。

2020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之所以比上年下降,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其中线下接触式消费影响尤其明显。尽管如此,消费在2020年中国经济稳定运行中依然发挥了“压舱石”的作用。数据显示,最终消费支出占GDP的比重仍然达到54.3%,高于资本形成总额11.2个百分点。未来,消费仍将是拉动我国经济增长的第一动力。

第一,促进消费有广阔市场基础。我国有超大规模市场优势。14亿人口规模,居世界第一;中等收入群体4亿多人,数量居世界第一,且仍在持续增长;2020年最终消费支出已经超过55万亿元,消费潜力仍在持续释放;居民消费不断升级,消费结构向发展型、享受型、品质型加快转变。

第二,促进消费有针对性政策基础。2020年以来,我国在促进消费方面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文件。《关于促进消费扩容提质加快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意见》《关于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若干措施的通知》《关于支持新业态新模式健康发展激活消费市场带动扩大就业的意见》《近期扩内需促消费的工作方案》……随着这些政策的深入贯彻落实,消费将持续向好。

第三,促进消费有坚实消费能力基础。消费是收入的函数,收入是消费的基础。从2019年到2020年,我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连续两年超过1万美元,稳居中等偏上收入国家行列。2020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2189元,比上年名义增长4.7%,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2.1%。人们的“钱袋子”鼓起来,消费能力日益提高。

第四,促进消费有较强消费意愿基础。有钱消费是前提,敢于花钱消费才是关键。让居民敢消费,就要织牢织密社会保障网,减少人们消费的后顾之忧。如今,我国已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医疗保障覆盖超过13亿人,基本养老保障覆盖近10亿人。社会保障更有力,居民生活更踏实,消费也更有底气。

第五,促进消费有良好消费环境基础。良好消费环境给消费者安全感,让消费可持续。近年来,从中央到地方着力加强消费环境建设,切实规范市场主体经营行为,强化市场整治,打击假冒伪劣商品,维护消费者权益,努力为消费者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消费者权益日益彰显,人们消费更加舒心,更有信心。

中国作为一个大国经济体,经济增长内生动力必然主要源于消费。这是大国经济发展的规律。近年来,我国消费扩容提质的基础不断夯实。新业态、新模式加速创新,线上线下同频共振、融合发展,充分释放内需潜力,必将推动我国经济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乔瑞庆)

[编辑:柳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