蛇口海关去年查扣侵权货物4000余万件
2021-01-25 07:51
来源: 深圳晚报

蛇口海关去年查扣侵权货物4000余万件

人工智能朗读:

原标题:蛇口海关去年查扣侵权货物4000余万件

查获侵权货物数量列全国隶属海关首位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月25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李超 通讯员 朱阳东 王亚芬)1月24日,深晚记者从深圳海关了解到,该关所属蛇口海关2020年累计查获侵权商品100批次,查扣侵权货物共计4308万件,货值1606万元,查获侵权货物数量位列全国隶属海关首位。

近年来,蛇口海关对进出口侵权行为持续保持高压严打态势,切实加强对关键领域的精准打击。一方面,聚焦国内外企业知识产权保护需求,结合形势变化,深入开展侵权信息数据收集归纳,强化侵权货物特点和手法分析,完善应对措施,不断提升侵权风险防控能力。另一方面,针对关键领域、重点环节、重点行业开展风险防控和集中查缉,构建起高风险商品模型,特别是加强对新兴贸易方式进出境侵权行为的打击力度。

据了解,2020年蛇口口岸侵权案件涉案货物种类分明,主要集中在服饰鞋帽、数码3C等产品类别,品牌多、数量大、价值低、来源乱,逾九成为伪瞒报侵权案件,且部分商品还存在“化整为零”“蚂蚁搬家”等特点,手法多样且隐蔽性较强,给海关挖掘线索、打击查处带来诸多困难和挑战。

为切实提高风险防控的覆盖面和重点打击的精准度,蛇口海关各部门强协同、聚合力,不断完善“控查处、前中后”综合研判、联防联控机制,推动风控、查验、法规部门协同作战、同步发力,打造了信息共享的知识产权办案新模式,并针对新兴贸易方式有针对性地开展布控查验,以“同屏比对+人工查验”相结合的方式,强化风险防控一体化建设,大幅度提升了进出口环节打击侵权行为的准确性。

蛇口海关有关负责人表示,蛇口海关将进一步发挥信息、科技手段在知识产权执法中的重要作用,对进出口环节侵权假冒行为重拳出击、整治到底、威慑到位,在知识产权大保护工作格局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编辑:贺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