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卫健局长口头上报“阴性”结论 河北隆尧县核酸检测结果谎报始末
2021-01-24 20:23
来源: 央视新闻

县卫健局长口头上报“阴性”结论 河北隆尧县核酸检测结果谎报始末

人工智能朗读:

1月17日,河北邢台市召开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通报了隆尧县核酸检测结果被谎报一事。消息一经发布引起广泛关注,这一谎报事件是如何发生的,目前最新的情况怎么样?来看总台央视记者在河北隆尧县的调查采访。

仓促敲定检测合作未签订合同

隆尧县全县人口44万多人,而当地医疗系统核酸检测能力是每天1800管,按1:10比例混检,单日最高能完成18000人的检测。但全县需要在2天之内完成核酸检测,本地检测能力远远不能满足需求。

当地这次疫情发生初期,开展第一轮全员核酸检测时,隆尧县卫健局与河北一家第三方公司签订委托合同,由其代为检测;在进入第二轮全员核酸检测阶段时,这家公司以“检测任务太重”为由,表示无法参与。隆尧县卫健局便紧急开始寻找新的合作力量,并与正在邻县推广业务的济南华曦医学检验公司业务代表翟某某取得了联系。

1月12日,隆尧县即将进行第二轮全员核酸检测。1月11日晚23点,翟某某通过微信,给隆尧县卫健局局长张献波,发来了公司相关资质文件的图片,此后双方的沟通也多是在微信上进行。

记者:当时你们找他敲定这个事的时候,你跟他没有见过面是不是?

隆尧县卫健局局长张献波:对。

记者:根本没有见过面?

隆尧县卫健局局长张献波:没见过面。

记者:他在微信里头有没有给你提供一些公司的检测能力、检测资质?

隆尧县卫健局局长张献波:提供资质了。当时我问过他,俺量不小,(两天检测出)30多万人,能不能拿下。他说能,我有这个检测能力。

据张献波说,翟某某称公司的公章在山东济南,无法签订正式合同。鉴于时间紧迫,双方先是达成了口头协定。

[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