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过鸭绿江”抗美援朝年画展开幕 作品均创作于上世纪五十年代
2021-01-24 09:33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跨过鸭绿江”抗美援朝年画展开幕 作品均创作于上世纪五十年代

本次展览旨在纪念抗美援朝伟大胜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月24日讯(记者 陈飞)1月22日上午,“跨过鸭绿江——抗美援朝年画展”在福田文体中心•非遗主题馆开展。展览将持续至2021年3月12日,市民朋友可免费前往参观。广东省政协原副主席、省委统战部原部长李统书、福田区委原书记谢百泉、福田区人大常委会原常务副主任刘建等老领导出席开幕式。开幕仪式上,福田区公共文化体育发展中心艺术总监乐汉宁代表主办方致辞。

据展览策展人、福田区群众文化学会会长李雷鸣介绍,本次展出的100件藏品,均创作于上世纪五十年代的抗美援朝战争期间,其中有宣传画《上甘岭的胜利》《志愿军凯旋回国》《向黄继光妈妈汇报学习成绩》《爆破英雄杨根思》《一级英雄邱少云》《舍己救人罗盛教》,有电影海报《英雄儿女》《上甘岭》,有版画《保家卫国》、漫画《守卫和平》,还有连环画《打击侵略者》、战时油印小报《战斗小报》和书籍《谁是最可爱的人》、实物《中央慰问团纪念章》等,重温鲜血与生命写就的史诗传奇,再现当年人民志愿军英勇无畏的精神。

展品分“战旗美如画”“大地春常在”和“最可爱的人”三个部分展出。

开幕仪式上,还举行了2020年福田区群众文化理论与实务颁奖典礼。近五年来,福田区群众文化理论研究成果丰硕,在国家级刊物,广东省、深圳市举办的群众文化理论评选中屡屡获奖,围绕辖区群众文化建设,对福田区群众文化的基本情况、发展方向、未来目标、基层群众文化艺术现状与发展等话题展开了探讨和交流。助推福田群众文化理论研究工作健康有序快速发展,逐渐成为福田区群众文化学会的一项品牌活动。

本次征文活动得到了辖区群众文化工作者的广泛参与,收到撰写的参评作品40多篇。经过专家评委的严格评审,吴赛锋《深圳群众声乐竞赛活动的运作与实践——以华强北好声音为例》、方东林、邱婷《主题文化馆:福田区文化馆总分馆制的创新探索》、石荣《基层群众文化舞蹈创作及辅导策略探析》等三篇文章获得一等奖。

活动现场,非遗主题馆精心准备的民乐合奏、诗文朗诵等节目赢得台下观众阵阵掌声。活动结束后,老领导和特邀书法家现场挥墨,一个个“福”字,一副副对联飘着墨香呈现在大家面前,给市民朋友送上了新春的祝福。

[编辑:陈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