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马路时突然往前冲,7岁男孩被电动车撞伤!寒假出行,学生该注意……
2021-01-23 19:03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过马路时突然往前冲,7岁男孩被电动车撞伤!寒假出行,学生该注意……

01

不能让孩子在汽车附近玩耍

由于孩子的个头矮小,且在路边玩耍时呈下蹲,俯卧状态;汽车在侧方停车或倒车时,后视镜及倒车雷达经常会“视而不见”,从而酿成悲剧。

父母应让孩子明白,无论游戏多么有趣,都不可到路上玩耍。家长应提前了解社区及周边道路情况,看看路上是否有足够的交通信号灯、人行横道和执勤交警。

02

别让孩子独自过马路

带领孩子过马路时,各位家长切莫松开孩子的手,并做到以下两点:

为孩子做好榜样,不要闯红灯,通过斑马线、人行天桥等通道过街;通过斑马线过街时,也不要松开孩子的手。小孩天生好动,对车速和车距的判断能力又较弱,所以,家长一定要牵着孩子过街,注意观察路况,防止发生意外。

03

遵守交通规则从自身做起

家长带孩子外出,无论开车还是走路,都应严格遵守交规,以身作则,给孩子树立榜样。此外,父母最好教会孩子一些重要的交通标志,告诉他们如何正确过马路、避让车辆。

04

过马路时,握紧孩子的手腕

孩子在10岁以前很难对空间、速度和距离作出准确的判断,不宜独自过马路。在这之前,父母拉着孩子的手过马路,为孩子选择一条相对安全、来往车辆比较少的路线。

05

在马路上玩耍的危险性

全球儿童安全组织发布的报告表明,中国每年有近1.6万名15岁以下儿童步行者,因道路交通事故受伤甚至死亡。家长要告诉孩子马路不是玩耍的地方,在马路上不遵守交规,随意追逐玩闹是十分危险的。

[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