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马路时突然往前冲,7岁男孩被电动车撞伤!寒假出行,学生该注意……
2021-01-23 19:03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过马路时突然往前冲,7岁男孩被电动车撞伤!寒假出行,学生该注意……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月23日讯 发现了没,最近不少学生已经开启了放假模式。小区空地、公园广场,孩子们嬉戏打闹的身影越来越多,然而,随之而来的不只是假期的快乐,还有交通安全隐患。

2021年1月12日7时3分许,沈某驾驶深圳GE***0两轮电动自行车沿新乐街非机动车道由北往南方向行驶至与新园路交汇路口时,车头与沿新园路由西往东横过人行横道的行人陆某(7岁)发生碰撞,造成陆某受伤的道路交通事故。

现场视频>>>

电动车为何会撞上男孩?

事故究竟如何发生?

深圳交警赶赴现场后立即进行人员救助,并对该事故开展调查。

01

电动自行车-逆向行驶

事发时,沈某驾驶电动自行车沿非机动车道由北往南逆向行驶。

02

货车-违规停放、遮挡视线

事发路口,一辆违规停放的轻型封闭式货车正好遮住了电动自行车驾驶人的右侧视线。

03

行人-突然冲出

事发当天早上,行人陆某(7岁)在其长辈的带领下前往学校,在通过人行道时突然往前奔跑,被沈某驾驶的电动自行车撞伤。

事故会发生并非偶然,任何一种交通违法行为对安全的半点忽视都会给自身和他人带来危险,深圳交警告诫大家安全警钟必须敲响。

目前,该事故在进一步调查处理中。

路口存在视野盲区,行人突然冲出发生事故,此类事故多发于交通状况复杂的路口,公交站、两侧停有车辆的非主干道且发生事故的机动车居多。

几种常见情况要注意!

01

在通过十字路口或人行横道时,车辆驾驶人的视线容易被前方或左右两侧车辆遮挡,如果遇到行人或非机动车闯红灯或突然冲出,车辆可能会来不及刹车,导致事故发生。

02

不少人贪图方便,在公交站下车后绕到公交前过马路,如果此时刚好有车辆驶过,很容易造成交通事故。

03

在部分没有设置信号灯及斑马线的路段,行人过马路时会更加随意。若两侧有车辆停放或有楼房、树木等物体遮挡视线,突然窜出的行人、非机动车就很容易与车辆发生碰撞。

这些情况让人猝不及防,但并非不能避免,驾驶员学会防御性驾驶可以大大降低此类事故的发生率。

何为防御性驾驶?

所谓防御性驾驶,就是无论驾驶何种车辆,也无论面对哪种交通状况,驾驶员都要做到提前观察、保持警觉,给自己预留出安全操作的时间和空间,并针对性做出合理的反应和驾驶操作。

特别是在通过停车场、城中村等交通复杂、人车混行的路段,应提前观察路面情况、减速慢行,并短鸣喇叭提示周边行人注意避让,而面对天性活泼好动的孩子,家长们一定要尽到看护和教育的责任,提高孩子的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紧紧把孩子们的交通安全掌握在自己手上,让我们共同为孩子的安全出行保驾护航!

01

不能让孩子在汽车附近玩耍

由于孩子的个头矮小,且在路边玩耍时呈下蹲,俯卧状态;汽车在侧方停车或倒车时,后视镜及倒车雷达经常会“视而不见”,从而酿成悲剧。

父母应让孩子明白,无论游戏多么有趣,都不可到路上玩耍。家长应提前了解社区及周边道路情况,看看路上是否有足够的交通信号灯、人行横道和执勤交警。

02

别让孩子独自过马路

带领孩子过马路时,各位家长切莫松开孩子的手,并做到以下两点:

为孩子做好榜样,不要闯红灯,通过斑马线、人行天桥等通道过街;通过斑马线过街时,也不要松开孩子的手。小孩天生好动,对车速和车距的判断能力又较弱,所以,家长一定要牵着孩子过街,注意观察路况,防止发生意外。

03

遵守交通规则从自身做起

家长带孩子外出,无论开车还是走路,都应严格遵守交规,以身作则,给孩子树立榜样。此外,父母最好教会孩子一些重要的交通标志,告诉他们如何正确过马路、避让车辆。

04

过马路时,握紧孩子的手腕

孩子在10岁以前很难对空间、速度和距离作出准确的判断,不宜独自过马路。在这之前,父母拉着孩子的手过马路,为孩子选择一条相对安全、来往车辆比较少的路线。

05

在马路上玩耍的危险性

全球儿童安全组织发布的报告表明,中国每年有近1.6万名15岁以下儿童步行者,因道路交通事故受伤甚至死亡。家长要告诉孩子马路不是玩耍的地方,在马路上不遵守交规,随意追逐玩闹是十分危险的。

带小孩过马路时。务必牢牢握住孩子的手腕,以防孩子突然挣脱跑开。同时,要教育孩子不要在路边追逐打闹,孩子应该如何过马路?

01

不要横冲直撞过马路

“过马路要走斑马线”、“红灯停、绿灯行”等,这些都是孩子们常常听说而且明白的道理。但在实际生活中,并不是所有能过街的地方都有红绿灯,即使是行走在斑马线上,如果存在猛跑、横冲直撞、忽然加速或中途折返等行为也是有极大的安全风险的。

02

尽量不从停有车辆的路侧过马路

路边停有车辆的场景是很常见的,但是从这些地方过马路却非常危险。因为停止的车辆会遮挡来车方向驾驶人的视线,如果从这些车辆前面或中间突然跑出来,后面的来车根本来不及做出反应。

寒假、春节是学生、儿童活动的高峰期,出行安全风险增大,深圳交警在此提醒各位市民,无论是以何种方式出行,务必严格遵守交通法规,养成良好的出行习惯。

违法举报曝光台

违法车辆:粤B3L8V8

违法地点:翻身路

违法行为:机动车在公安交警部门划定的交通繁忙路段(以公告为准)违法停车

处罚结果:罚500元

来源:深圳交警权威发布

                      
[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