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专题片《正风反腐就在身边》第二集:《守护民生》
2021-01-23 09:58
来源: 央视网
人工智能朗读:

电视专题片《正风反腐就在身边》第二集:《守护民生》

央视网消息: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党的奋斗目标。对于人民来说,美好生活不是一个抽象概念,而是一件件具体的事情,一个个具体的愿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要满足人民在就业、收入、教育、医疗、住房、养老,以及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各方面一个个具体的需求和向往,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

民生工作离老百姓最近,同老百姓生活最密切。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立场,推动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结合实际解决好与群众利益息息相关的问题,让群众感受到全面从严治党就在身边、纪检监察就在身边、正风反腐就在身边。

农民工群体是一支新型劳动大军,一头连着城市,一头连着农村,务工收入是许多家庭的收入大头,也是他们脱贫致富的重要支撑。截至2019年,我国有2.9亿农民工,其中约1.7亿需要离家务工。农民工工资能否及时支付、合法权益能否得到充分保障,关乎千家万户民生福祉,关乎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关乎如期实现全面小康。

2018年,浙江省玉环市纪委监委查处了一起严重侵害农民工权益的典型案件。案件的缘起,是在2016年8月,一名农民工来到当地纪委,对原玉环县城区劳动保障所所长吴福康进行实名举报。这名农民工说,他因为受了工伤,通过劳动保障所和企业进行仲裁调解,整个调解过程吴福康没有安排他和企业见过面,工伤赔偿款也是吴福康转交的,调解协议书上写着45000元,但实际给他的只有37000元,中间相差8000元,吴福康解释说是纸面上多写点给企业抵税用,但他认为是被吴福康贪污截留了。纪委迅速对这一线索展开核查。

孙婉琴(浙江省玉环市纪委监委工作人员):跑到企业了解,企业跟吴福康讲的其实就是一样的,他说是抵税用的。

之所以出现这一情况,其实是因为这名农民工在举报前曾经到劳动保障所理论,惊动了吴福康,他私下把8000元还给了企业并和企业统一口径,双方一口咬定只赔了37000元。吴福康心里清楚,自己做过的事一旦暴露,后果严重,因此想方设法掩盖真相,对抗调查。

吴福康(原玉环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城区劳动保障所所长):这两年时间,31个案件里面我赚了钱。企业赔了多少钱,我确实没告诉工人,我确实有隐瞒。

[编辑:柳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