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广东为企业减免延缴社保费1970.6亿元
2021-01-22 23:14
来源: 深圳特区报

2020年广东为企业减免延缴社保费1970.6亿元

人工智能朗读: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月22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刘良龙)1月22日,广东省人社厅以电视电话会形式召开2021年广东省人力资源社保障工作会议。记者从会上获悉,2020年,1000万人安全有序返粤返岗,广东各级人社部门为306.8万家企业减免延缴社保费1970.6亿元,向190.91万家次企业发放失业保险稳岗返还130.07亿元,向4万家企业发放以工代训资金38.85亿元。

会议指出,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广东各级人社部门主动担当、攻坚克难,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在大战大考中经受住考验:创新推动“双区”建设取得新突破,落实部省战略合作协议和补充协议,在82项改革上先行先试;就业局势总体保持稳定好于预期,城镇新增就业133.7万人,四季度城镇调查失业率回落到4.9%,牢牢守住经济社会发展底盘;人社精准脱贫攻坚战取得重大进展,全省50.8万农村贫困劳动力全部实现就业;三项工程纵深发展,开展“粤菜师傅”培训7.1万人次,带动就业创业20万人;“广东技工”队伍不断壮大,圆满举行第一届全国技能大赛,获32金13银11铜27个优胜奖,金牌数占全国的37%,金牌数、奖牌数和团体总分均居全国第一,取得办赛参赛双丰收;开展“南粤家政”培训33.86万人次,带动就业创业51万人;人才队伍质量不断提升,实施“湾区人才”“乡村工匠”两项人才工程,深化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改革;民生保障水平稳步提升,深入推进行风建设“一号工程”,为9.75万劳动者追回工资待遇9.58亿元。

会议指出,“十三五”期间,全省累计城镇新增就业700万人、约占全国1/10,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全省养老、工伤、失业保险累计参保1.5亿人次,基金累计结余1.33万亿元。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年均增长5.9%,城乡居保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提高80%。“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累计培训349万人次,“粤菜师傅”“南粤家政”工程累计带动就业创业和稳定就业124万人次,建成全国规模最大的技工教育体系,打造了以小切口推动大变化的广东战略品牌。全省专技人才达730万人,其中高层次人才83万人;技能人才1332万人,其中高技能人才445万人。最低工资标准稳步提升,劳动人事仲裁结案率96.45%,违法案件年均下降5.2%。

[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