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速滑馆完成速滑滑冰赛道首次制冰,已具备冬奥测试赛条件
2021-01-22 22:09
来源: 澎湃新闻

国家速滑馆完成速滑滑冰赛道首次制冰,已具备冬奥测试赛条件

人工智能朗读:

澎湃新闻2021年1月22日讯 澎湃新闻记者从北京市重大项目办获悉,1月22日,北京2022年冬奥会标志性场馆国家速滑馆完成速滑滑冰赛道的首次制冰工作,这也标志着国家速滑馆正式具备了迎接测试赛的条件。从2018年1月23日打下第一根基础桩开始,国家速滑馆经过了1095天的精心建设。

北京市重大项目办城区场馆建设处处长黄晖介绍,北京赛区共计6个竞赛场馆,目前全部实现完工,并全部进入赛道制冰、制雪阶段,其中,3个场馆已完成制冰,其余场馆将在本月底前陆续完成,为各项测试活动打下坚实基础。

国家速滑馆拥有世界上最大跨度的正交双向马鞍形索网屋顶,和3360块玻璃组成的复杂双曲面幕墙,以及全世界最大的采用二氧化碳跨临界直冷制冰系统的多功能全冰面,同时也是全球首个采用二氧化碳跨临界直冷制冰的冬奥速度滑冰场馆,冰面面积近1.2万平米,通过分模块控制单元,可以根据不同项目分区域、分标准进行制冰,既能满足冬奥会速度滑冰比赛使用要求,还可以根据不同冰上项目对冰面的使用需求分区域制冰。目前,已经在制冰系统的集成设计、冰板结构设计两个最关键的设计方案上取得实用新型专利。

国家速滑馆制冰系统设计负责人马进介绍,“冰丝带”选用了环保型和可持续型最好的冷媒——二氧化碳制冷剂,其ODP(破坏臭氧层潜能值)为0,GWP(全球变暖潜能值)为1,无色无味,不助燃,不可燃,是环保型和可持续性最好的冷媒之一。与常规制冷剂相比,可以提升能效20%以上,有把握实现冰表面温差不超过0.5℃,利于运动员创造好的成绩。

国家速滑馆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宋家峰介绍,国家速滑馆现有的场地条件除了满足一般综合性体育场馆的功能外,还考虑内场可以全部制冰覆盖,比赛区包括三条400M速度滑冰比赛道、一条速滑比赛练习道、一块60*30M多功能冰场(短道速滑模式)、一块61X31M多功能冰场(冰球与花样滑冰模式)以及一块活动冰场,能同时满足举办的滑冰、冰壶、冰球等多项赛事以及大众进行冰上活动的多功能需求。

“这样一个冰面为日常大规模的公众冰上健身提供了一个不同以往的场地。”宋家峰说,赛后的国家速滑馆,可以接待超过2000名市民同时开展冰球、速度滑冰、花样滑冰、冰壶等所有冰上运动,也为赛后的商业演出预留了空间。

[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