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深过年怎么吃? 深圳年夜饭热销 ,外卖打包或成趋势
2021-01-22 21:10
来源: 深圳特区报

留深过年怎么吃? 深圳年夜饭热销 ,外卖打包或成趋势

人工智能朗读: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月22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罗世伟 实习生 欧阳彤欣)春节临近,深圳年夜饭市场逐渐火热。记者近日走访发现,疫情防控之下,深圳多家酒楼的年夜饭包间基本已经订满,还有多家餐饮企业推出线上订餐、半成品送餐等服务,满足市民就近地过年的需求。

年夜饭包间预订火爆,有商家增设“分轮制”

“往年大家在乡下会热闹些,但是考虑到疫情,还是决定留在深圳过年。”为方便起见,家住罗湖区的李女士今年决定就近选择一家餐馆吃年夜饭。不少受访市民和李女士持同样想法。记者走访春满园、圣庭苑等多家酒楼发现,今年深圳年夜饭的预订情况依然火爆。罗湖区香格里拉大酒店餐饮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年夜饭的包厢预订已满。但受疫情影响,酒店内的年夜饭预订与往年相比有所下滑。目前年夜饭以6-10人家庭就餐较多,暂不提供大厅就餐,仅有少量宴会厅座位可供选择。

基于当前疫情防控形势,部分顾客订餐时更为关注年夜饭能不能退订、押金是否返还等问题。对此,丹桂轩、香格里拉大酒店等方面均表示,疫情之下退订可以理解,顾客可提前2天告知,押金如数返还。走访时,还有不少受访商家向记者表示,做好防疫措施才可以放心做生意。以丹桂轩罗湖分店为例。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顾客进入店内用餐前需要进行体温检测,并登记每桌至少一位客人的姓名、联系方式、到店就餐时间,以便后续查询,并提供公筷公勺使用。在调整大厅餐桌间隔的基础下,该店还增设了“分轮制”就餐的形式。据介绍,该店一、二轮年夜饭同时预订,但每一轮就餐限时2小时。第一轮就餐时间为17:00-19:00,第二轮为19:00-21:00。

线下预订量相较往年明显下降,外卖平台年夜饭搜索量同比上涨4倍

记者从多家餐馆了解到,今年年夜饭“桌餐”订餐量较往年同期明显下降。与此同时,很多餐饮商家推出线上订餐、半成品送餐等服务,进一步丰富了年夜饭市场。记者通过微信平台搜索发现,唐宫等老牌粤菜餐馆的年夜饭商品已经上线。以唐宫588元年菜套餐为例,包括花胶鸡、焖牛腩、鲍汁凤爪等多种等传统年夜餐桌上的热门菜。顾客线上下单即可送货到家,解冻后经过简单操作就可轻松做出一桌丰富的年夜菜。

“在就地过年的大趋势之下,更便捷的半成品年夜饭以及适宜1至2人食用的套餐,将更好地满足年轻消费者所需。”记者从“饿了么”方面了解到,进入腊月后,APP上“年夜饭”的搜索量就同比去年上涨4倍。“饿了么”相关负责人表示,2020年受到疫情因素影响,餐饮行业的线上化增长很显著,半成品年夜饭、年夜饭小份套餐或将成为今年过年大热门,还有商家拟推出“年夜饭豪华单人套餐”,让就地过年也过出仪式感和满足感。

[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