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天气播报:周日傍晚,将发生奇特天象水星东大距
2021-01-22 18:36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周末天气播报:周日傍晚,将发生奇特天象水星东大距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月22日讯(记者 陈婕 实习生 王艾艾)气象万千,你我同行。欢迎提前了解本周末天气。

记者从深圳市气象局获悉,1月24日傍晚,天空将发生水星东大距的天象,这也是2021年第一次水星东大距,今年共会发生3次水星东大距,另外2次将发生在5月17日和9月14日。

据了解,“大距”是轨道在地球以内的行星独有的天象,当发生水星大距时,地球、水星和太阳三者位置连线近似直角三角形,地球、太阳处于直角三角形斜边两端,水星位于直角端,此时在地球天空上看到的水星距离太阳最远,因而在日出或日落时水星的地平高度最高,最容易被看见。水星在太阳以东的大距称为“东大距”,见于日落后的西方天空;在太阳以西的大距称为“西大距”,见于日出前的东方天空。

而本周日日落时间在18时09分左右,此时水星地平高度约17度,亮度约-0.6等,但由于天空尚亮,仍不容易见到。建议有兴趣的市民可选择西面空旷无遮挡的地点,在18时25分-18时45分之间,往西稍偏南方向寻找水星,此时段水星高度尚可,同时天空已较暗,容易看到水星。18时45分后虽然天空更暗,但水星高度已经很低,将很难看到,水星将于19时29分完全没入地平线。

此外,1月23日深圳以多云天气为主,部分时间有轻微或轻度霾;24日弱冷空气和6-7级阵风来报道,气温略降。

本周末,你打算在哪里度过?天气干燥,森林火险红色预警持续生效中,大家要注意用火用电安全,不带火种进山。

[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