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周梦蝶”古琴专场音乐会深圳举行 戴茹带领大家感受古琴愉悦
2021-01-22 16:09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庄周梦蝶”古琴专场音乐会深圳举行 戴茹带领大家感受古琴愉悦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王志明)三十年载誉归来,筹知音以琴言谢。2021年1月21日,“庄周梦蝶——新川派妙音·蜀派古琴传人戴茹先生古琴艺术音乐分享会”深圳站在雅乐荟高雅举行,开启了一场时代与古韵的邂逅,春光与弦影的重逢。

一张古琴,一茗陈茶,让身体脱离尘世的喧嚣,让心灵静静享受这一段韵律悠扬的高雅音乐时光。在此,要特别感谢天赋源茶业对本次活动的大力支持。活动当中,天赋源为现场奉上了三款古树茶,分别是:一、2019年茶王赛金奖“缘”;二、2011年古树老班章;三、2018年茶博会纪念饼,老茶古树“缘”。

雅乐荟集团董事长黄育生在致辞中表示,对本次音乐会的举办表达了浓厚的期待之情,同时,对于特邀嘉宾的到来深表感谢与敬佩。

本次音乐会邀请到的特邀嘉宾,她是著名古琴艺术家新川派妙音·蜀派古琴传人戴茹,四川音乐学院教授、四川音乐学院硕士生导师、现为成都古琴文化学会会长、成都市非遗传承人。先后得到李祥霆、龚一、成公亮、吴文光四位大家悉心指导,融会贯通,自成一脉,有吴声之婉约、存蜀之激浪、胸有丘壑、琴有乾坤,撼悠然正气之韵。

戴茹在音乐会上弹奏了《神人畅》《碧涧流泉》《酒狂》《庄周梦蝶》等多首曲目,以其精湛的演绎技巧,征服众人的耳朵,让人领略了古琴的千古流韵。

在2020年度中国唱片的音乐盛会“第十六届·中国十大发烧唱片榜”揭晓获奖名单上,杰出古琴艺术家戴茹凭借精湛的古琴演奏技艺演绎的《庄周梦蝶》和《静观》两张唱片,从全国数百部参评作品脱颖而出,勇摘2020年度「最佳古琴演奏专辑大奖」。

这两张唱片是由资深音乐制作人林烁,专门为新川派传人戴茹打造的古琴艺术精品,在国内音乐界引起了极大反响,被国内多个专业的音乐评选提名并荣获多个奖项。在“第十六届·2020中国十大发烧唱片榜”上取得了很好的成绩,一举夺得2020年度「最佳古琴演奏专辑大奖」,可以说是完美的一次艺术呈现。对于戴茹的《庄周梦蝶》和《静观》这两张唱片,听众给予了很高的评价,不仅展现了古琴音乐的深沉宁静,同时也表现了中国传统音乐的清幽淡雅,勾勒出了一幅祥和宁静的音乐画面。

“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戴茹让众人零距离地感受到古琴的艺术魅力和音乐感染力。经过千百年的流传,古琴似乎正在逐渐淡出人们的视角,但正是戴茹这般敬业的传承人,让古琴在现代社会中独留一隅纯净的气息。

个人简介

戴茹,四川音乐学院民乐系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会员,中国乐器协会古琴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亚洲扬琴学会副会长,四川省经济文化协会女艺术家分会副主席,四川师范大学现代艺术学院客座教授,四川大学慕课教授,成都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蜀派古琴》项目2016年、2017年、2018年优秀传承人,成都古琴文化学会会长,成都市文联志愿服务团古琴分团团长,成都梓又古琴馆馆长,梓又雅乐团艺术总监。

出版发行了个人专辑《广陵散》《高山·流水》《大胡笳》《离骚》《庄周梦蝶》。参与中国古代琴谱打谱系列工程《西麓堂琴统钩沉》编撰工作。20余年,独立完成12首古曲的研究打谱工作。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