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视频|今年春节怎么过? 光明多举措保障市民安心过大年
2021-01-22 10:08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IN视频|今年春节怎么过? 光明多举措保障市民安心过大年

深圳新闻网2021年1月22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李婧 麦乐瑶)鉴于目前的疫情防控形势,今年春节,全国各地提倡就地过春节,深圳也发出倡议,广大市民非必要不离深,在深圳过春节。今年春节,你还回家吗?留深过年有什么打算?深圳的各类物资供应如何呢?近日,记者在光明区实地走访,了解广大居民对留深过年的想法。

多数市民选择留深过年 将到周边景区参观游览

“今年过年不出去,准备在家带娃。”“疫情特殊时期,准备带孩子去户外空气流通的地方走走,尽可能不去人多密集的地方。”“考虑到孩子和老人的安全,今年决定不回老家过年了。”……近日,记者随机采访了多位居民,在走访中发现,今年过年期间,大多居民由于疫情原因选择留深过年,会在家里休息或者去附近走一走,度过一个不一样的春节。

邱先生从事餐饮工作,老家在广西,今年过年由于疫情的原因不准备回家过年了。“回家要好几个小时的车程,而且孩子在光明上学,为了家人的健康,决定减少出行,今年全家就在光明过年了。”邱先生说,做餐饮工作非常繁忙,今年准备做到临过年底再休息,放假期间会带孩子在周边的景点逛一逛,锻炼一下身体。

来自湖北的李阿姨告诉记者,现在全家都在深圳定居,今年过年不回老家了。“儿子春节只放一个礼拜的假,两个孙子也都在深圳上学,返深之后还要再进行相应健康检测,比较麻烦,就不回老家了。”

凌女士老家在湖北,往年都会回家过年,去年由于疫情原因在家里隔离了两个多月,比较晚才出来工作。今年公司过年放假比较晚,春节期间仍然要上班,年后会放半个月的假。“今年由于工作的原因不能回家过年了,年后放假也不准备回去,尽量减少流动,不给国家添乱。”

企业积极响应政府倡议 动员员工留深过年

当下,正值冬春疫情防控关键期,境外疫情持续恶化,国内多地发生零星散发病例和局部聚集性疫情。光明区工商联(总商会)向全体会员企业倡议:继续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按照“非必要不离深”原则倡导员工减少出行,同心协力打好今冬明春疫情防控关键战。

倡议书指出,为了巩固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为了大家的安全与健康,提倡全区会员企业,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责任,继续落实入厂区测温、戴口罩等疫情防控有效措施,及时排查外地返深人员行程码、核酸检测情况,营造安全有序的生产经营环境。要尽最大努力动员员工留深过年、远程拜年,按照“非必要不离深”原则倡导员工减少出行,尤其不要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和出境旅行。

位于光明区的东江集团(控股)有限公司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做好留深职工劳动报酬、休息休假、福利服务等多项保障,让员工在光明感受到在家团圆的温暖、安心。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公司正在加紧制定各项暖心方案,除了国家法定假日3倍加班工资之外,还将给每人发放价值500元的节日礼品,做好各项后勤服务工作,保证留深员工这个春节仍能“年味”不减。下一步,公司还会继续宣传市、区以及相关部门制定的激励方案,鼓励更多的员工留在深圳过年。

“通过动员,我们公司员工积极响应号召,95%以上的员工表示留深过年。”深圳市东誉保安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李献东告诉记者,为了鼓励员工留深过年,最近还采购了一批防疫物资,保障员工日常需求。同时,公司还特别为每一位留深员工准备了一份春节慰问包,春节期间还会给予相关的伙食补助,尽力为员工留深过年做好保障。

商超物资供应充足 满足居民多样化购物需求 

近日,记者来到公明农贸市场、光明大仟里等地,实地了解春节期间的物资供应情况。记者在现场看到,市场、商超内各类食品、日用品供应充足,且进行了相应的疫情防控措施,可满足顾客的购物需求。

当天,在公明农贸市场,记者看到,市场门口有安保人员值守,顾客需扫码登记信息,并且测温正常,且佩戴口罩方可进入。市场内设置了禽类区、蔬菜区、低温区等分区,工作人员正在进行消毒作业,路面干净整洁,为顾客提供了舒心、安心的购物环境。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今年由于疫情原因,大部分店主都选择留深过年,照常开店营业。肉店店长甘女士告诉记者,她的老家在广西,往年都会回老家过年,孩子目前正在光明上学,考虑到现在的疫情防控政策,学生离深、返深要进行核酸检测、健康申报等多个流程,所以今年很大可能不回老家过年,每天仍然会正常出摊做生意。水产店周店长也表示,他们常年在光明定居,过年期间也还要去附近的仓库拿货,保障春节期间的食品供应,节日的空闲时间会在附近的公园逛一逛,不会去太远的地方。

随后,记者来到光明大仟里,看到商场门口设置了自动测温设施,配备有免洗洗手液。永辉超市内,已悬挂了灯笼、彩带,春联、福字、生肖挂饰、红包等节日用品已经开始销售,坚果、饼干、巧克力等年货礼盒已经上市,部分商品更是打出了“5折囤年货”的折扣,春节气氛日渐浓厚。

据了解,今年过年期间,光明大仟里积极响应政府留深过年的号召,推出“留深人暖心计划”,将协调有关商家,举办“留深人”仟禧福袋、银行有“礼”、“罩”唤美好祝愿等系列活动,让留深过年也有别样滋味。公明天虹、百佳华等商超也举办了年货节等多种活动,利用线上网络直播、满减、会员打折等多种方式,满足顾客多样化需求。

节日期间文体设施继续开放 多样文化活动丰富市民生活

据有关部门预计,今年春节期间,留深过年的人数将较以往大幅增加。过年期间,光明区各类文体设施也已准备就绪,将为广大市民提供便捷服务。记者从光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了解到,今年过年期间,光明区图书馆开放时间为2月11日至2月14日的每天10:00-16:00,2月15日周一闭馆,2月16日、17日开放时间为10:00-16:00。同时在馆人数不超过400人,读者出示疫情防控行程码和健康码后,现场扫码“到访登记”入馆。

此外,光明区文化馆2月11日开放时间为9:00-17:00,2月12日-17日开放时间为9:00-21:00。市民可关注“光明区文化馆图书馆”微信公众号、“光明区文化馆”官网进行预约。市民进入场馆须佩戴口罩,出示健康绿码,配合工作人员测量体温,登记个人信息。场馆内执行一人一位、保持1.5米安全间距原则,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

今年春节期间,光明区公共文化艺术发展中心将采用线上互动的形式,积极策划开展2021年“我们的节日”新春系列文艺活动,包括“360°随手拍”、“义写春联”活动、新春公益文艺培训微课堂、“万家灯火闹新春”群众迎新春网络综艺晚会、光明非遗知识问答、闹元宵·猜灯谜等系列活动。

与此同时,光明区群众体育中心、红花山体育中心也将开放,广大市民可预约前往。

此外,记者从农科大观园了解到,今年过年期间景区将照常开放。“今年很多市民会留深过年,为了应对随之而来的大客流,景区会采取现场预约、网上预约的方式,将人流量控制在景区承载量的75%,同时提醒游客带好口罩方可进园。”大观园安保负责人吴先生告诉记者,过年期间,景区内还将有向日葵花海,欢迎广大游客前往参观。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