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军出击!看“深创人”如何为垃圾分类建言献策
2021-01-22 09:43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全军出击!看“深创人”如何为垃圾分类建言献策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王志明 实习生 曹溦文)为推动学校民主化建设,培养学生的自主力、领导力、创造力,落实学校垃圾分类,培养学生良好的卫生习惯,深中南山创新学校于1月19日召开“给垃圾找到家”垃圾分类第一次听证会。

图片

本次参会的不仅有副校长姚旻怡、学生发展中心中学部主任王文娜、小学部主任李梦、干事陈红岩老师、后勤服务中心主任胡晓冬、科技创新中心主任杨为中等学校行政人员,还有中、小学部的学生校长助理、学生会纪检部成员、保洁员代表和家委会代表、校医等,充分体现了深中南山创新学校兼容并包、开放进步的风貌。

校医羊珊漫作为第一项议题的提出者,拉开本次会议的序幕。首先,她对教育部的垃圾分类政策进行了详细的解读,说明了我校的主要优势是有专门成立的垃圾分类管理部门,但存在学生参与垃圾分类工作及实践不够等问题。同时,她还提出“更换校园楼层垃圾桶”的初步设想,并充分策划构思了有关垃圾分类的特色活动。

图片

听完羊珊漫医生的发言,与会人员纷纷参与讨论,积极发言,为学校的垃圾分类工作建言献策。

紧接着,中学部学生校长助理方承瀚同学提出了听证会的第二项议题:“垃圾桶的摆放位置和构造问题”。针对垃圾桶盖子低的问题,他提出“个性化分类定制”设想,建议九种垃圾桶种类,做成小型垃圾桶摆放在教室门口或周围。同时,他还提出从造型、颜色、主题三个方面改进垃圾桶的外观,如举办“垃圾桶涂鸦”大赛,让学生自己涂鸦创作垃圾桶等。最后,他表示“使用智能垃圾桶既是机遇,也是挑战”。

随后,学生发展中心助理许佩佩老师围绕“如何督促、教育学生进行垃圾分类,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这一主题,展开会议的第三个议题。本着“全员参与、个别监督”的总体原则,通过每日检查和每月专项检查两大“法宝”,她讲述了学生会检查措施的设想,并为大家展示了大学生的毕业创作——智能垃圾桶的实践案例。

图片

后勤管理中心主任胡晓冬对本次改革也做出回应和支持,表示将全力配合,协助学校做好垃圾分类工作。小学部学生校长助理、家委会代表也相继发言。其中,徐李泽爸爸提出实行“可移动”垃圾箱的建议别具创意,得到与会人员的一致认同,并计划接下来在部分年级开放试点。

最后,副校长姚旻怡对会议内容进行总结,同时对保洁工作人员和校医平时的工作表示尊重和感谢,号召同学们感恩这些默默为我们付出的人。

在本次会议中,学校综合各方意见初步定下有关垃圾分类工作的改进方向,各方代表也对垃圾桶构造和摆放位置、学生教育问题等初步达成共识。下学期学校将根据学生群体的特征结合创新特色进行改进,率先在某些年级或班级展开试点。

作为深圳第一所以“创新”命名的学校,深中南山创新学校不仅要面向未来,更要引领未来。让学生、家长、校医、保洁等多方人员参与听证会,是深中南山创新学校又一改革创新之举,对推动学校民主化建设具有里程碑意义,有利于提高决策的科学性、指导性、持续性。让学生代表参会更是有利于培养他们的自主力、领导力、创造力,进一步提高他们的综合素养,发扬“追求卓越,敢为人先”的深中精神。此外,与会人员提出的诸多大胆创想,亦是引领未来的又一典范。

会议结束后,与会人员纷纷表示收获颇丰。为了解他们对于本次听证会的看法以便更好地指导学校接下来的工作,学生校长助理对部分参会人员进行了采访:

学生校长助理:请问您对本次会议有什么收获或看法?

保洁员班长王军英:这次的会议内容不仅反馈了我们保洁员的心声,会上涌现出的设想与创意,更是令我感到惊喜,我对学校接下来将制定的垃圾分类政策充满信心。

学生会会长乔柏霖:本次会议不仅详细讨论了垃圾分类的宣传与监督问题,还提出学生会的试行方案,其细致的规划让我十分震撼,创意的多样性令我叹为观止,也让我学到了从不同的角度去思考问题。

纪检部同学:第一次参加这样的会议,我深深感受到了我们学校“创新”的特点,学生、保洁员等各类学校人员都有发声的权利,这样民主的政策令我十分欣喜。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徐李泽爸爸提出的关于智能垃圾桶的设想,这让我体会到了“创新”的魅力。

徐李泽爸爸:垃圾分类不仅要加强宣传,更需要学校各方人员将其落到实处,并让相关部门加强监督。方承瀚同学今天的提案非常精彩,他提到:针对学校这个特殊的环境,不一定要完全照搬深圳市或其他地方的垃圾分类政策,因为具体问题要具体分析,具体情况要具体对待,针对学生群体所产生的垃圾种类特性,要制定属于自己的分类方法。 

朱若菡爸爸:参加完今天的听证会,咱们深创学生真是让人大开眼界,耳目一新!开放、自信、有眼光有思想,孩子们太优秀了!“鸟随鸾凤飞腾远,人伴贤良品质高。”可想而知老师们是多么的出色,感谢所有老师的努力,“百年传师道,今朝真创新”!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