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万能钥匙”入屋盗窃,男子 “三进宫”后再被抓
2021-01-22 09:06
来源: 羊城晚报

用“万能钥匙”入屋盗窃,男子 “三进宫”后再被抓

人工智能朗读:

羊城晚报2021年1月22日讯 近期,广州天河警方破获入室盗窃系列案,抓获1名通过技术开锁方式实施入户盗窃的犯罪嫌疑人,串并侦破盗窃案20余宗,涉案金额约10万元。

事主凌晨睡觉时盗贼开锁入屋

2020年12月1日,家住黄村辖内的胡先生到黄村派出所报案,称其家中被入室盗窃,不见了2台手机,价值1万余元。

据胡先生介绍,他是凌晨3时才入睡的,次日上午10时醒来后,就发现放在卧室床头充电的2台手机不见了踪影。

接到报警后,民警立即到场勘查,但现场门窗没有任何被破坏的迹象,民警也未能提取到任何有价值的证物。

黄村派出所掌握到,近期辖区发生的多起类似案件,均是事主还在睡梦中被盗走手机等贵重物品,作案手法相似。民警走访调查后,确认这些案件均属同一人所为,遂成立专案组进行串并案侦查。

经缜密侦查,一名嫌疑男子郝某进入民警的视线。郝某是一名精通开锁技术的“惯犯”,其所盗窃的住户均在城中村内,且都是专挑凌晨以后事主睡觉时作案。

民警连日蹲守,最终锁定郝某的落脚点并展开抓捕行动。12月20日,民警在白云区一出租屋内将还在睡觉的郝某抓获,现场查获“万能钥匙”等作案物品一批。

开锁只需十余秒盗贼曾“三进宫”

“挎包内的手套、双面胶、手电筒等物品,都是我平时盗窃时携带的作案工具。我不会随意翻乱屋内,进去以后用手电筒看看,桌面上有手机、手表和首饰的,拿了就马上离开。”据郝某交待,他曾一晚上在同一栋出租屋连盗3户人家,作案时使用的都是自配的“万能钥匙”。

经查,郝某因盗窃罪三次判刑,2020年下半年刚刑满释放。因自己有盗窃前科,为躲避公安机关侦查,郝某让老乡代自己在城中村内租房,方便自己深夜作案。郝某善于攀爬楼顶,又懂开锁技术,普通门锁在他面前形同虚设,十余秒就打开了。

目前,犯罪嫌疑人郝某已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

警方提醒:

有的普通门锁防范薄弱,建议安装防盗门或选择等级较高的防盗锁,现金和贵重物品尽量放在相对安全、隐蔽的地方。邻里之间互相照应,加强防范。遭遇盗窃,请及时报警。(记者付怡

[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