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忧虑:使团可能随时被英方驱逐
2021-01-22 08:54
来源: 海外网

欧盟忧虑:使团可能随时被英方驱逐

人工智能朗读:

海外网2021年1月22日讯 英国政府拒绝授予欧盟驻英国大使德阿尔梅达(Joao Vale de Almeida)相同的全面外交身份,只将其视为国际组织的代表,这意味着欧盟驻英国的外交官将不会享有外交特权和豁免权。

据英国广播公司21日消息,英国外交和联邦事务部称欧盟是一个国际机构,而非民族国家,因此不能以同样的方式对待欧盟。拒绝给予欧盟特使以外交身份,意味着德阿尔梅达及其工作人员将没有《维也纳公约》赋予外交官的特权和豁免,也没有机会向英国女王递交证书。而给国际组织工作人员的权利则是临时的,且不固定。

欧盟外交事务高级代表博雷尔(Josep Borrell)已就此事给英国外交大臣拉布(Dominic Raab)去信,欧洲官员对此提议表示关注,并警告说该提议不构成“达成协议的合理依据”。博雷尔写道:“所提供的安排没有反映出欧盟的特殊性,也没有对欧盟和英国之间的未来关系做出回应。”

报道称,预计该问题将在下周一(25日)由欧盟的外长们进行讨论。同时,欧盟中的一些人担心其他国家的政府可能会效仿英国,降低欧盟派驻本国代表的外交地位;这可能会使他们容易受到骚扰,并使他们更容易被驱逐。

英国外交部发言人表示,与欧盟继续就欧盟代表团赴英国的长期安排进行接触。尽管讨论仍在进行中,但推测最终协议的细节则不合适。据报道,英国最终于2020年12月31日退出欧盟。此举完成英国脱欧进程的最后一步,英国开始与欧盟建立新的政治和经济关系。(作者 侯兴川)

[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