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游买号买装备、送礼物……小心是诈骗陷阱
2021-01-21 21:47
来源: 晶报

网游买号买装备、送礼物……小心是诈骗陷阱

人工智能朗读: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月21日讯(晶报记者谢敏)“欢迎来到王者荣耀,敌军还有5秒钟到达战场,请做好准备,全军出击”,听到这样的声音是不是很耳熟?现如今网络游戏已经成为了许多人休闲娱乐的主要方式。在玩网游的队伍里,学生可谓是主力军,利用家长手机往游戏里充钱的更是屡见不鲜,一些不法分子从中便窥得“商机”,利用网游对防范意识薄弱的学生实施诈骗。近期,罗湖公安分局接到两起涉及学生玩网络游戏被诈骗的案件。

1月10日,桂园派出所接到一事主报案,称其在一款叫“恋与练习生”的手机游戏中结交了一个师傅,对方在QQ聊天中称要赠送其游戏礼物,但是要支付0.02元,由于金额不多,事主便用其母亲的手机向对方提供的收款码支付了0.02元。随后对方又要求事主转账1999元,称不转账就会冻结其母亲账户,并承诺所转金额都会照额返还,其信以为真,又转了1999元。接着对方再次要求转账2001元,以如不转账其母亲就要坐牢为由恐吓事主,出于害怕,其把钱转了过去。对方并没有打算收手,继续要其转账2002元,由于手机系统检测出有问题,已无法进行转账,事主共被骗4000.02元。

无独有偶,1月16日,桂园派出所接到一事主报案,称其在一个名为"交易猫"的app上出售游戏账号,在交易的过程中,客服称其支付宝信用不足,不能收到买家的款项,只有刷高信用分才可以完成这笔交易。随后客服发了很多张支付宝和微信的收款码,让其扫码转账,并且承诺刷高信用分后这些钱会全额返还,于是事主用自己和其父亲的微信、支付宝多次向对方进行扫码转账,共被骗人民币1.6万余元。

上述案件中受害人均为在校学生,他们在上网时往往缺乏辨识能力,对网络诈骗防范意识薄弱,非常容易被骗子抓住可乘之机。在网络游戏中,犯罪分子的诈骗手段层出不穷,其方式通常有:感情欺骗法,网络骗子以陪练身份与玩家确立好友关系,在博取信任后以赠送游戏礼物、参加活动抽奖、领取奖品等五花八门的名目,骗取玩家财产;买卖账号法,一些不法分子以高价收购玩家高级游戏账号为名,诱使玩家到第三方平台进行交易,从而获取玩家银行卡信息,伺机盗取银行卡内钱财;升级代练法,在游戏中发布低价代练的虚假广告,从而获取玩家游戏密码并要求玩家支付部分费用,等玩家汇款后立即将账号内的装备、游戏币洗劫一空,并立即消失。

■罗湖警方提醒:

寒假将至,学生们使用手机的频率将会增加,广大家长要加强孩子们防范网络诈骗的安全意识,同时要督促他们适当上网,避免沉迷于网络游戏。学生平时应该在家长的指导和监督下上网,上网时要注意保护个人隐私,不要轻易与陌生人聊天,当遇到涉及资金的情况,那就是诈骗!


[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