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手艺人直播月入480万:赚了钱更有信心传承手艺
2021-01-21 20:57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非遗手艺人直播月入480万:赚了钱更有信心传承手艺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月21日讯(记者 李丹璐 通讯员 刘方 )2020年9月入驻抖音、10月开始直播卖手工瓷器和茶叶、第一场直播就卖出三十多万元……直播一个多月,潮州手拉壶手艺人廖奥(抖音昵称:铁人小哥哥)的总销售额已达到487.9万元,在同品类商家中一骑绝尘。

入行即练成铁人

出生于成都市新津县的廖奥,家里没人从事工艺美术行业。高一结束后,他便开始“闯荡江湖”,十年前,廖奥的亲朋好友都没想到他会成功。

1998年,廖奥第一次到潮州,他跟潮州砖厂看门大爷一起住在门卫室,每天跟着大爷喝潮汕功夫茶。后来,他跟着父亲的潮州朋友一起上凤凰山,承包了200亩茶园种植单丛茶。

对茶叶的理解深了,他便自然而然开始研究茶壶。2010年夏天,廖奥在潮州朋友的茶室看到一把潮州壶,短嘴,圆圆的、扁扁的。廖奥买下茶壶,随后在陶瓷工厂的办公室见到了壶的作者、也是他后来的师父谢华。


谢华出生于1965年,是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也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潮州手拉朱泥壶传承人。廖奥的网名“铁人”就是跟着谢华学艺时得来的。谢华当时租了个厂房,供有志于学做潮州壶的学生练习拉坯。

厂房里没有宿舍,廖奥便在楼梯下搭木板床睡觉,废寝忘食,时常过了饭点才意识到自己饿了。为了营生,他又在成都的茶城开了小茶铺卖潮州单丛茶,勉强糊口。长此以往,他便有了“铁人”的外号。

2013年,廖奥制作出了人生中的第一把壶;两年后,他在宜兴现场制壶比赛中一战成名;2017年的作品《涅槃》和2018年的作品《无相》连续获得中国工艺美术百花杯金奖;2018年创作的《虫蚀色相》更是获得了第四届中国致新奖工艺类唯一金奖;次年获评四川省工艺美术大师。

手艺人要赚到钱才行

作为潮州手拉朱泥壶传承人,谢华利用自己做陶瓷生意赚的钱开设潮州壶免费培训班,然而大部分学生还是改行了,因为潮州壶的市场没被培育起来,手艺人赚不到钱。

2015年,就在谢华为徒弟们担忧前途时,廖奥率先在一个艺术类电商平台开辟了战场。作为中国第一代网民,廖奥九十年代就开始拨号上网。每次有新作品首发,他就在平台上做众筹、做直播。在个还没有直播带货的年代,他主要介绍潮州壶的专业知识和自己的创作理念。

从那时起,“在网上卖作品”就成了廖奥盈利的主要方式。五年后,当新平台“抖音”拥有更广泛的人群与流量时,他开始顺理成章地开始直播带货。

抖音直播,开启新的征程

“抖音网友是另一个星球上的人。”廖奥开玩笑说。不同于以往艺术平台上那些已有专业知识的网友,抖音网民对潮州单丛和潮州壶知之甚少,廖奥必须从头开始普及。此外,基于抖音平台的娱乐性、互动性,廖奥便放低姿态,将“铁人”形象改成了更具亲和力的“铁人小哥哥”。

为了使枯燥的做壶过程变得有趣,廖奥配上了体育比赛解说常用的轻快简洁的画外音。在抖音发短视频的第一个月,廖奥没急着变现。但随着粉丝数的增多、影响力的扩大,留言、私信要买壶的人越来越多,廖奥便开起了抖音小店。

廖奥告诉记者,他的第一场直播便涌进了六百人。“人多到根本没办法和网友沟通了。”潮州壶是小众品类,廖奥没想到能吸引那么多人的关注。“现在最愁的问题不再是卖不卖得出去,而是能否按时交货了。”

从平台收获后,廖奥切切实实地开始反哺这个行业。如今在他的抖音店铺里,绝大多数都是其它手艺人的作品。他这样阐释赚钱与创作的关系:如果一个人成天为卖壶而发愁,那他就会为了卖壶抄袭经典,因为大众市场总有人买单,但是这样,创作力就会枯竭。“靠创作赚到钱,创作的欲望和信心才会更强,以后才会出真正的好东西。

[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