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住客家的根与魂” 龙岗区客家围屋祠堂活化利用工程启动
2021-01-21 17:41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留住客家的根与魂” 龙岗区客家围屋祠堂活化利用工程启动


1月21日,龙岗区客家围屋祠堂活化利用工程正式启动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月21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李云云  通讯员  吕莉)麒麟起舞,山歌嘹亮。1月21日,深圳市客家文化交流协会、深圳市杨宏海客家文化与艺术工作室、时代非遗客家文化传习基地在茂盛世居揭牌。“《客家之光》——深圳龙岗区围屋活化利用文化工程”发布会同步在此开展,为这座具有近两百年历史的传统客家围屋带来了“新鲜血液”。

据了解,在深圳市文联、龙岗区文体旅游局、龙岗区文联的指导和支持下,深圳市客家文化交流协会、深圳市杨宏海客家文化与艺术工作室受龙岗时代非遗文化发展(深圳)有限公司的邀请,一同落户百年茂盛世居。同时正式启动“《客家之光》—深圳龙岗区围屋活化利用文化工程”。

三家单位在茂盛世居揭牌

三家单位共同发起的“《客家之光》—深圳龙岗区围屋活化利用文化工程”,将对龙岗区客家围屋及祠堂进行保护和活化利用,以围屋及祠堂作为载体,通过非遗保护与活化、客家家风家训、客家演艺精品、客家旅游研学、及海内外客家联谊等多种形式,进行传统文化教育、爱国主义教育。

据介绍,成立于2009年的深圳市杨宏海客家文化与艺术工作室是深圳由市委宣传部、市文联批准的首批文艺名家工作室之一。该工作室领衔人杨宏海是深圳市客家文化交流协会会长,长期从事客家文化研究与创作,取得系列成果,其著作在客家地区有广泛影响。

活动现场

杨宏海表示,揭牌和工程启动旨在加强与港澳同胞的客家文化交流,将加强交流联谊,通过开展各类文旅研学及夏令营、培训体验活动,增强两地年轻人的家国情怀与文化认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文化工程要通过年轻人喜闻乐见的文化体验方式,传承和发扬中华文化的根脉,为龙岗打造深圳东部文化高地作出贡献。


[编辑:张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