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产业应用”系列研讨会启动 首场“大健康产业篇”顺利举行
2021-01-21 15:32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区块链+产业应用”系列研讨会启动 首场“大健康产业篇”顺利举行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月21日讯(深圳新闻网记者 罗瑜)为普及区块链知识,探索区块链应用,“DAO纪春秋—区块链如何重启世界:区块链+产业应用”系列研讨会启动。2021年1月20日下午,首场研讨会“大健康产业篇”于深圳市福田区大中华区块链孵化基地顺利举行。研讨会以沙龙对话的形式组织,邀请了包括大健康产业、区块链领域及相关投资机构40余位专家、企业家,围绕区块链赋能大健康产业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交流。

记者了解到,该系列研讨会由深圳市信息服务业区块链协会策划,深圳市道纪科技传媒有限公司具体承办。首场“大健康篇”由深圳市信息服务业区块链协会联合深圳市健康产业发展促进会、博凯汇·国财金融研究院主办。

 

中共深圳市健康产业类行业协会联合党委书记黄鹤

中共深圳市健康产业类行业协会联合党委书记黄鹤认为,健康产业是健康中国最重要的一部分,特别是经过这次疫情,大家对生命、生命质量、健康产业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健康成了人们追求最主要的目标。疫情期间,健康产业逆势上升,说明这是一个朝阳产业。

黄鹤提到,区块链如何赋能于健康产业,这是深圳市健康产业发展促进会长期以来在思考的问题。如何能让整个健康产业链更安全、更精准、更有效地整合行业大数据?希望可以通过区块链等新兴技术来解决这些产业痛点。

中国卫生信息与健康医疗大数据协会副理事长金颂

中国卫生信息与健康医疗大数据学会副理事长金颂表示,期盼健康产业能与区块链相结合。金颂认为,首先区块链一定是跟线上的发展相结合的,从互联网医疗的发展来看,互联网医院的发展实际推动了医药的发展。原来线上只能卖非处方药,但是随着互联网医疗的发展,现在可以卖处方药了。互联网医疗若能和线上医保相结合,那必将把卫生领域核心的医疗板块快速地推动起来。有了线上医保的结合,才有后面的区块链。

区块链能解决的问题有三个,一是区块链与医保处方相结合,可以实现跨区域医保;二是区块链能帮助解决互联网医疗大数据的隐私问题;三是区块链还能解决健康产业两大问题点,一个是如何帮助健康领域商家找到精准的标签客户,行业很多产品和服务都做得很好,但是如何精准获客是一个痛点;一个是解决虚假宣传问题,为什么会有这样的问题,是因为没有人客观的判断和评价。区块链可以解决判断和评价的问题,还可以和流量相结合,找到标签客户。

金颂认为,区块链必须要拉到主流量同台,有数据的同时还要有流量,才能拉动整个产业。要真正做到为产业赋能,要通过行业协会来拉动整个健康产业,抓住大的流量池,上链,最终形成一个大的信用平台。区块链真正的发展一定是跟各行各业相结合的。

深圳市健康产业发展促进会常务副会长钟剑威

深圳市健康产业发展促进会常务副会长钟剑威透露,深圳市健康产业发展促进会两三年前就已经开始探索如何应用区块链技术来帮助健康产业进行数字化转型,让健康的数据更安全和更便捷。钟剑威认为,区块链技术就如同在高速公路上行驶的车辆,它会被不断地推动往前。区块链可以给我们的工作带来更多的效率和信任机制,它可能会改变我们原来的协作模式,还能带来健康价值的实现。

腾讯区块链技术总经理李茂材

腾讯区块链技术总经理李茂材用浅显易懂的举例介绍了区块链技术,并指出,这几年来随着行业探索的不断深入,慢慢地区块链跟产业的结合也越来越好了。产业结合当前已经到了如何让这个技术赋能各行业的阶段。李茂材认为,区块链在各行业中就是协作角色,未来区块链新的应用核心就是协作性核心!这种探索“区块链+产业应用”的活动很有意义,它将两拨人聚合在一起,大家互相碰撞,共同找到新的技术结合点。

启元社社长徐道彬

启元社社长徐道彬认为,区块链是一个时代,区块链应用是个新物种,它让每个人的数据产生了一个新的个体,将我们所有的生产、用户关系都解构成一个一个的个体,如果不从这个角度来看每个人的数据价值,来重新看待这些企业的话,区块链+就会有点勉强,就像当年的互联网+一样,以为将传统的实业搬到网上去就是互联网企业了。这是一个链上的东西,是一个新的个体。区块链会跟大数据、人工智能一起,构建整个数字世界的基础设施,我们要往大的方向看,未来的企业绝对是数字世界和物理世界的结合。

活动现场

深圳市生命科学行业协会秘书长林凯、深圳市芯片科技促进会会长程强、博凯汇·国财金融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车瑜、深圳市库链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炜、深圳时代区块链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宋杨、易签链(深圳)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沈远彪等嘉宾也围绕区块链如何赋能大健康产业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深圳时代区块链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宋杨

深圳市生命科学行业协会秘书长林凯


深圳市芯片科技促进会会长程强

深圳市库链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炜

博凯汇国财金融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车瑜

研讨会取得了丰硕成果。新冠疫情正在改变世界,人类对健康的重视再上一个台阶,健康产业正在迎来爆发期。区块链去中心化、不可篡改的特性,能够整合大健康产业生态中的优势资源,从技术层面推动健康产业与消费群体的打通,助力健康生态服务的更新迭代。

一、通过区块链上的数据共享互惠机制,可避免形成数据“孤岛”,形成利益共生环,并可精准定位数据的流转情况;

二、智能软硬件可实时上传个人的体征数据,可使患者非常方便地获得各项专业服务;

三、医疗信息、医生信息等上链,可极大缓解医患之间不信任的问题;

四、患者医护过程信息自动上传记录在区块链上,可大大提高保险理赔的效率,恢复医患信任。

参会嘉宾现场合影

接下来,深圳市信息服务业区块链协会将联合深圳市健康产业发展促进会和深圳市保健协会等,整合大健康及区块链领域的优质资源,加强合作,将“区块链+大健康”产业做实做强。

研讨会的成功举办,开启了“区块链+产业应用”的全面探索。区块链在百行百业的应用将越来越广,越来越深入。系列研讨会计划进行100场,随着研讨成果的逐一落地,势将助力推动区块链应用的大爆发。

龙华区企业服务中心、深圳市生命科学行业协会、深圳市大数据产业发展促进会、深圳市芯片科技促进会、深圳市大中华生命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库链科技有限公司、易签链(深圳)科技有限公司、富华基金联盟协办。中共深圳市健康产业类行业协会联合党委、深圳市卫生健康发展研究中心、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全球区块链创投社群“启元社”、中国卫生信息与健康医疗大数据学会、香港区块链技术应用协会、香港数据协会、前海深港国际区块链孵化器、深圳市南阳商会、深圳市科教联合会公共安全委员会、深圳市新兴产业投资促进会、深圳市独角兽企业发展促进会(筹)、中国工商银行南山区高新园南区支行、浦发银行福永支行、深圳时代区块链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时代新经济发展研究院、怡亚通供应链有限公司、时尚科技产业公益基金、深圳市前海世纪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国凯基金管理深圳有限公司、太一云集团、浙江数秦科技有限公司、深圳晟链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联达创新科技有限公司、深圳艾贝链动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如幻文化科技有限公司、哈希顿区块链(深圳)有限公司、深圳市摇铃科技有限公司、维切尔(深圳)大数据股份有限公司、深圳智乾区块链科技有限公司、香港维基链科技有限公司、深圳科极星球技术有限公司、深圳市云上空间创业投资有限公司、FISCO BCOS开源社区、鼎链数字科技(深圳)有限公司、深圳耳湾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赛亿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蓝波(广州)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大百姓影业有限公司、保信亚太生物科技(深圳)有限公司、深圳芝麻开门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群策群力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深圳正浩影视有限公司、深圳前海博凯科技实业集团、深圳市智策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聚星网络有限公司、小普未来科技(深圳)股份公司、万基健康集团、CCTV《纪录东方》栏目、中国经济时报、《小康》杂志、南方日报、深圳特区报、深圳新闻网、广州日报、前海传媒、今日头条、金色财经、陀螺财经、碳链价值、世链财经、odaily星球日报、米林财经、链向财经、链闻天下、火星财经、火鸟财经、链证经济、CTC传媒、币快报、猎云财经、财路网、快链头条、All in财经、链豹财经等为活动提供了支持。

[编辑:兰俊]